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安抚美国人对经济和就业状况的焦虑情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9日14:00

  奥巴马发表首个国情咨文,重点是——

  安抚美国人对经济和就业状况的焦虑情绪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创造就业机会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正如外界所期盼的,1月27日奥巴马发表上任后的首个国情咨文中,振兴经济和创造就业成为中心议题。在长达1小时20分钟的演讲中,奥巴马用了三分之二的篇幅,安抚美国人对经济和就业状况的担心和焦虑情绪。

  就业、就业、就业!

  “失业”是目前对美国社会影响最大、最为持久的问题。奥巴马强调:“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2010年我们的第一要务。”奥巴马宣布将继续通过扶植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来促进就业。同时,他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在未来5年内,美国出口额将翻番,这将为美国国内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

  尽管目前美国经济活动开始逐步恢复活力,但就业市场的恢复往往具有滞后性,通常是滞后于经济复苏6到12个月时间。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2010财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会继续在10%左右的水平徘徊,此后失业率将开始回落,并将于2016年降至5%左右的水平。

  第二套经济振兴计划

  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出台了7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现在,奥巴马敦促国会“毫不延迟地”通过“第二套”经济振兴计划,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激励和帮助中小企业,并扩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政府投资。

  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强调加强金融系统改革,向美国各大银行征收为期10年的新税收。他说:“虽然华尔街对我的建议不太高兴,但如果这些大银行能为它们的高管支付巨额红利,那它们更应该能支付数额不大的税,回馈纳税人。”

  在“剥削”银行的同时,奥巴马的减税措施并举。他强调:“我们要减税。为95%的美国普通家庭减税;为中小企业减税;为那些首次购房的美国人减税;为抚养子女的父母减税;为800万有高校贷款负担的美国人减税!”奥巴马说,减税将使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有更多的钱购买天然气、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使企业有能力雇用更多的职工。

  不把债务留给下一代

  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也把缩减财政赤字列为未来经济的工作重点之一。他说,金融危机使美国财政赤字更加严重,但我们“不能将这一债务留给下一代来解决”。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本月26日公布的数据,2010财年美国预算赤字将为1.3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9.2%,仍维持二战结束以来的历史高位。

  奥巴马表示,联邦政府将冻结部分财政开支,冻结期限为3年。被冻结的项目包括政府公务员的工资增长等。这一举措将在10年内节省2500亿美元的资金,并能够将2011财年赤字减少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

  不过,由于奥巴马新计划中受到裁减的开支仅占联邦政府开支的八分之一,所以反对者认为,奥巴马的措施只是在“哗众取宠”。不过,白宫官员此前表示,这些措施只是奥巴马即将推出的“一揽子”措施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政策将在此后陆续推出。

  改革仍将继续

  “不要放弃改革计划,现在我们离成功近在咫尺!”奥巴马发誓要将医保改革、清洁能源改革以及“华尔街”金融体系等改革进行到底。他说:“为了给中产阶级减少负担,医保改革进程仍将继续。”

  本月20日,在民主党大本营之一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竞选中,共和党候选人斯科特·布朗获选,打破了近50年来民主党人垄断该州参议员席位的局面。更严重的是,这也打破了民主党在美国参议院的绝对多数地位。这使得奥巴马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面临着转折性的打击。

  教育开支增幅最大

  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宣布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及政府投入措施,包括新版的中小学改革法案;降低大学学费;为负担大学生的家庭在4年内提供1万美元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大学毕业生偿还大学贷款的分期额度设定上限——偿还额度不应超过该毕业生“可支配收入”的10%;对于在毕业后20年还没还清债务的,免除偿还责任。

  包括白宫官员在内的公务员即将缩减开支,美国联邦政府却将加大在中小学教育上的投入。这是为数不多的预算得到增加的几个领域之一,而且该项开支增幅最大。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计划,2010年用于中小学教育的预算增幅将达到6.2%。

  尽管奥巴马在他的国情咨文中信誓旦旦地说:“我不会退缩!”但是,他能否推动美国走向“更公平社会”,还要看理想与现实的斗争和妥协的结果。

  本报华盛顿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