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将迎首批解禁潮 高估值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4:58

  本报讯 (记者蒋娅娅)明天,创业板将迎来首批机构配售股的集体解禁潮,总规模1.22亿股,按照当前股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首批解禁潮袭来,创业板高估值无疑将面临严峻考验。

  据悉,首批1.22亿股解禁股份,来自去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这2

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06%,尽管此后股价有所回落,但至今仍较发行价高出不少。截至目前,28家公司股价与发行价相比,平均涨幅仍超过70%。这也使得参与首批创业板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获利颇丰。根据网下配售中签率和申购资金冻结时间,可以测算出,这28家公司的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平均高达95%,其中,大禹节水有望以28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摘得收益率最高的桂冠。而去年同期发行的主板及中小板新股,平均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仅为30%-40%。

  分析人士认为,如此丰厚的收益,加上当前沪深股市短期内走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机构减持抛售、兑现收益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创业板每天成交额仅20亿元左右,而解禁部分的市值超过50亿元,因此,市场消化解禁潮的压力,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对创业板而言,短期股价将受到不小的冲击,高估值面临严峻考验。

  事实上,随着创业板新股不断上市扩容,创业板炒作热情已经开始逐渐降温。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市场挂牌股票数量达到50只。最新上市的第四批8只创业板新股首日收盘平均涨幅仅为23%,其中,仅有世纪鼎利涨幅超过30%。涨幅最小的星辉车模仅上涨13.73%,再次刷新了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新低。相比之下,此前三批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06%、45%、32%。

  不仅如此,随着近期两市大盘的回调,创业板也经历整体回调,部分个股股价已逼近发行价,甚至出现“破发”。截至昨天收盘,星辉车模、台基股份两只个股先后“破发”。星辉车模报收于42.84元,而该股发行价为43.98元;台基股份报收于41.2元,该股发行价为41.3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