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上调银行准备金率亚洲经济体纷纷释放紧缩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30日01:25
  菲律宾央行调高再贴现利率,印度央行大幅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马来西亚央行称过低利率不能维持太久,本周议息的几家央行传递出一个信息:亚洲经济体已经开始释放货币紧缩信号。

  继中国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印度央行昨日也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5个基点,上调幅度大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印度央行加息在即。

  印度央行昨日发表议息声明称,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将银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由5%上调至5.75%,这一幅度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5.5%。声明称,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从2月13日起调高50个基点,2月27日起再上调25个基点。分析人士称,这标志着印度央行又向“退出”迈进一步。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就取消了信贷危机爆发后迅速推出的若干非常规的流动性支持举措,紧接着又在去年11月份将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24%调升至25%,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此次印度央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进一步抑制信贷的同时,也暗示加息在即。摩根士丹利驻新加坡经济学家阿赫亚表示,相对于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势,印度的实质利率水平太低,印度很可能在今年2月加息。

  此外,本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的其他央行也发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马来西亚央行周二连续第七次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2%不变,但也首次强调,过低的利率不能维持太长时间;菲律宾央行周四发布的议息声明中表示,维持指标利率在4.0%不变,但将短期比索再贴现利率从3.5%上调到4.0%。此外,新加坡央行周四也表示,与美联储所签订的300亿美元换汇协议在2月1日将自动失效。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亚洲经济体纷纷表达对过剩流动性推升资产价格风险的担忧,但撇开美联储单独行动有很大风险,于是亚洲决策当局祭出其他举措来抑制信贷增长,并收回流动性以防经济过热。

  摩根士丹利在近期发布的2010年亚洲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经济自主性复苏迹象尚不明显的背景下,亚洲经济体可能会采取渐进式退出战略,预计从2010年1季度开始,亚洲将步入加息周期,印度和韩国将率先上调利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