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套房首付低于4成将问责行长 利率有议价空间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30日08:36
  东方网1月30日消息:据新闻晨报,2010年的第1个月,放贷风声愈加趋紧,为了让收紧的信贷政策在基层得以不打折扣地执行,近日,银监会下发指令,对二套房贷均要执行首付四成以上的规定,否则,行长将因违规而被问责。昨天,晨报记者从本市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本市银 行对房贷首付比的执行力度普遍趋严,二套房贷首付四成已是“底线”,不过,利率方面仍有优惠空间。

  首付四成成房贷“铁率”

  记者昨天从本市银行处证实,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首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领导部署了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工作,对包括改善型住房在内的所有二套以上房贷均执行四成以上的首付比例,一旦基层网点出现违规,行长将被问责。这是二套房贷政策出炉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下达的最严厉指令之一。

  在这轮收紧放贷的调控中,对于改善型购房(即首套住房人均居住面积未达标)还存在界定模糊的情况,一些银行仍将改善型购房列为首套贷款,给予首付和利率上的照顾。不过,在这次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态度已明确:改善型购房也被纳入“二套房”中,一律被要求首付四成。

  一位本市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二套房首付四成已成铁律,连行长都不敢通融。”这位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监管层对首付比三令五申,可能与预估当前房地产风险、防范房贷坏账发生有关。

  在本月13日举行的建设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等六部委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强调,二套以上住房要严格坚持首付比例不低于40%的要求。当时,王兆星表示,之所以如此要求,就是为了控制那些带有投机性的、为了未来出售和价值增值而购房的行为的信用风险。他承认,随着楼市的快速回暖升温,房地产贷款风险隐患正在增多。

  多套房贷利率各行不统一

  记者昨天以二套房购房者身份走访了本市数家银行后发现,首付比例四成已被严格执行,不过,二套房贷利率仍有“议价”空间。

  沪工行、农行、中行表示,目前二套以上房贷均严格按照银监会公布的标准,首付四成以上,利率上浮10%来执行。工行房贷部工作人员还表示,首付和利率会随着购房数量的增长而大幅提高,比如第三套房贷首付提到五成,利率也会更高。

  沪建行强调,二套房贷首付必须四成以上。不过,该行利率政策相对灵活,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随着首付成数的增加,利率将相应下浮,最高仍可享受利率七折的优惠。此外,沪交行表示,如果首付4成以上,利率可以达到基准利率的0.75倍。除了五家大银行以外,民生、招行、浦发、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均表示,二套以上房贷首付至少4成,利率则根据客户资质,有一定的优惠。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所谓改善型购房的贷款需求,本市银行仍可以给予利率优惠,但首付比要求已提高。此外,有银行对七折利率房贷提出了“附加条件”,如想获得七折利率,必须购买指定的理财产品等,或者须签保证不提前还贷的协议,否则将被追加大笔罚息。

  银行人士认为,目前,银行给予二套房贷利率打折优惠并不违规,因为银监会最新的指导意见是在首付比四成以上的前提下,具体利率由银行按风险的高低,市场化定价。另外,银行人士表示,七折利率对银行已是微利,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日后审批门槛会不断提高,能获批七折房贷的客户占比也会相对减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