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减财赤与增就业“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1日06:48
  高失业率一直是悬在美国经济复苏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1月30日的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发出另一个提醒。他强调,在推动经济继续复苏的过程中,削减财政赤字与美国政府2010年的首要任务——创造就业相比同样重要。

  高财赤和高失业率带来的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更令市场笼罩上一层犹疑气氛,先前走势强劲的美国股市在今年1月份交易中创下了一年来的最差月度表现。其中,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均逾3%,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超过5%。

  庞大财赤风险巨大

  美国商务部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7%,创六年来最大增幅。对此奥巴马表示,“这是进步的信号”,但“我们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削减在很长时间以来累积起来的预算赤字规模也很重要”。

  奥巴马在每周讲话中称,上世纪90年代实行的“量入为出(pay-as-you-go)”的财政预算原则令美国政府实现了财政盈余,但此后国会取消了这项原则,使他在2009年1月份出任总统之际美国政府财赤规模已经达到1.3万亿美元。而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美国2010财年的预算赤字也将达到相同规模。

  “重新恢复这项原则将有助于我们回到正轨,并保证我们在每次开销的时候,都找到其他削减开支的地方。”奥巴马称,将设立一个“金融委员会”来考虑削减预算赤字的途径。

  奥巴马同时提议自下财年起点——今年10月1日开始的三年内冻结一些非必需的国内项目开支,这将在2020年之前节省2500亿美元资金,但与联邦医疗保险、各州医疗辅助计划、社会保障以及国防等相关的开支项目不在冻结之列。

  此外,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仍然在努力兑现他去年做出的承诺,即到2013年第一任期期满时将政府财政赤字减半,不过这一点奥巴马并未在讲话时有所提及。

  据悉,奥巴马将于本周公布规模为3.8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预算案,内容可能包括为受困的州提供250亿美元资金,并增加能源部、国家科学基金会以及一些民间研究项目的支出,但白宫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白宫寻“开源”渠道

  据美国财政部官员透露,在即将公布的预算案中,奥巴马还将提出一项永久性债券购买计划,宣布自2011年1月1日起将建设美国债券(BuildAmericaBond)列为永久性项目,并将该债券用途扩大至一些债务的再融资,以弥补短期政府运转成本,并投资于非营利性医院和大学。

  在去年初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美国政府提出发行建设美国债券,以便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但当时仅设定了债券的发放终止期,即2011年1月1日,没有规定发行总额。该债券自去年4月起开始发售。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这些债券“成功地帮助修复了严重受损的金融市场,令一些能够创造就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大量信贷”。盖特纳还称,通过将发行建设美国债券列为长期计划以及联邦和地方政府的扩展融资工具,“我们正在以一种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投资于我们国家的长期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建设美国债券发行量已达到600亿美元规模,摩根大通分析师预测称,2010年新发行的建设美国债券总额可能达到1100亿美元。

  1月美股跌逾3%

  在对美国经济复苏强度和前景的质疑下,先前走势强劲的美国股市以跌势结束了今年第一个月的交易。数据显示,道琼斯指数1月份累计下跌3.46%,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上涨态势;标准普尔500指数1月份累计下跌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月份累计下跌5.37%。三大股指表现为去年2月份以来最差。

  根据内德戴维斯公司对1900至2009年间美国股市年初表现的历史数据综合研究结果,1月表现疲软对全年而言是一个令投资者担忧的信号。一般来说,若道指在当年第一个月上涨,则该年剩余时间的涨幅中值为10.4%,若道指下跌,则剩余11个月的涨幅中值仅为0.28%。

  “市场正在确认,眼下的复苏将是缓慢的。”传奇金融集团金融业咨询师霍茨曼表示,“我们担心这将引发市场调整。”

  汤森路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已有220家标普500公司公布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其中78%的公司盈利超出分析师预期。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公司投资策略主管克斯特里奇表示,目前人们对市场的疑虑有所增加,“虽然公司季度财报数据良好,但人们在考虑对全年的预期是否有些过于乐观”。

  作为2月的揭幕周,除了3家道指成分股公司和94家标普500公司公布季报外,本周美国还将有一批重要经济数据出炉。分析人士认为,财报高峰时期过后,投资者目光将转向2月3日公布的ISM美国非制造业生产指数以及2月5日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等数据上。(责任编辑:胡晓)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