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强化监管 全球监管时代到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07:20
  1月31日,与会代表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讨论。当天,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新华社发

  多名银行界重量级人物与数国政府官员30日在瑞士达沃斯闭门会谈,就“在全球层面实施金融监管”达成共识。

  与会官员说,金融监管方着手制定新规则,力争各国原则一致,加强金融监管。

  公认需要改革

  会谈一方是美国、英国、法国、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官员,另一方是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美国银行、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英国渣打银行、德国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一些国际金融组织代表也参加会谈。

  双方借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召开年会之机,就金融监管事务会谈大约两小时。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会后说,这是一次“建设性讨论”。

  德新社报道,银行高管们用“有意思”、“具有建设性”等字眼形容这次会谈。

  “在我见过的决策者与金融业高管对话中,这次最有建设性,”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劳尔说,“我们就一些务实建议展开讨论。”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会后说:“银行方面承认,他们需要迅速改革,因为这是公众期望。”

  “我们在许多方面找到共同点,”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说,“监管绝对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我们都明白,必须迅速行动,重建(公众)对这个(金融)体系的信心。”

  “我们必须强力实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说。

  看重全球监管

  路透社报道,记者们瞥见会谈房间内有一些白板,分别标“资本标准”、“国际合作监管”和“风险评估”等字样。

  美国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力主采取更严格措施监管金融机构。他说,这次会议讨论各国按自身情况处理金融事务,同时加强全球合作。

  监管者强调,必须从全球层面监管金融业,以避免银行向监管较松的国家转移业务。达林说:“我们同意,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实施。”

  “我们需要一致。不必完全一样,但(监管)原则应一致,”英国保险企业保诚集团总裁提贾尼·蒂亚姆说。

  作为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说,全球金融监管者眼下致力于设立一个“核心”金融监管机构。“我们希望一个机构有相应权力、资金、预算和能力,足以有序监管银行。”

  金融稳定委员会由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2009年设立,成员机构包括20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财政部、监管机构以及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和专业委员会,承担评估全球金融系统脆弱性、促进各国监管机构合作等金融监管职能。

  新措施迫近

  这次会谈未就具体监管措施达成共识。

  英国金融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介绍,没有人在会谈中详细说明任何一项具体监管措施,银行高管们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这不是一次谈判或者辩论。”

  斯特劳斯—卡恩呼吁,针对银行资本标准加速出台新规则。

  弗兰克说,新银行监管规则尚在起草中。有记者问,对于加强监管,银行高管们是否接受?弗兰克回答:“坦率说,他们接不接受不会改变任何事。这事不由他们说了算。”

  按照他的说法,会谈中“没人出头说,"别监管我们"。如果他们(银行高管)那样说,就是浪费时间。他们全明白,更严格的监管措施正迫近。”

  弗兰克强调,美国政府肯定会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吴铮)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