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中介做低房价:“砍掉”百万元不成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1日07:51
  “460万元的成交价,我们帮你做到360万元,能节省10万元税费。”某房产经纪人透露,做低房价是为客户“省钱”的常用招术之一,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一般把房价做低20%-30%。“能做低100万元?”何先生对这位经纪人的承诺半信半疑。

  日前,何先生看中了浦东广兰路某楼盘一套四室两厅的复式房,因房子不满5年,税费太高,正在犹豫。房地产经纪人的这番表白让他顾虑丛生,知道可以做低房价,但做低这么大幅度是否可行?记者了解到,随着房价的上涨,税费负担加重,通过做低房价来避税的做法愈演愈烈。从表面上看,避税能带来不小实惠,但实际却暗藏巨大风险。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契税、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的缴纳金额都涉及到交易额,中介做低交易价以逃避税款的做法相当普遍。目前,二手房交易流程尚不健全,评估体系也不是很完善,为这种操作留出了空间。现在办理按揭的流程是,银行派按揭公司送报告到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审核后认定价格,然后买卖双方支付相应税费。其实,只要报告送得进,都能批下来,且没有额外的评估费用。”

  据专家介绍,做低房价的问题和风险真不少。首先,要求买家首付能力比较强。因为合同价以外的部分,都应以现金方式支付。假如何先生按360万元的合同价成交后,做低的100万元房款,加上合同价20%的首付款72万元,一共172万元,都必须现金支付。买家的负担陡然增加,所以这种做法在豪宅市场更多见。其次,买方日后转手时,容易造成纳税额增加,虽然暂时省了钱,但是长期来看可能是捡芝麻、丢西瓜。再者,通不过评估的后果的确存在。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成交房源可能被交易中心退件,并由指定评估公司重新估价,而后按照评估价纳税。另外,做低房价存在毁约风险。任何一方不承认合同,都会以阴阳合同为借口毁约。税务部门一旦查获,最高有10倍的罚款,由哪一方支付,又会产生纠纷。房地产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