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拆迁行业利益链考验新拆迁条例出台魄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2010年02月01日09:07

  拆迁行业利益链考验新拆迁条例出台魄力

  在过去一个月里,他受聘为人“死守”店面,抵挡强拆队伍的“进攻”,成了一名“职业钉子户”。颇具戏剧意味的是,“职业钉子户”陆大任,曾经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拆迁队长,想方设计拆人房子。他还自曝,“干了12年拆迁,只挣了900万,算是没出息的。”(1月31日《重庆晚报》)

  昔日的拆迁队长,今日的“职业钉子户”,极其滑稽的职业转身。透过陆大任的自曝,我们依稀可以窥见拆迁行业存在的暴利,在拆迁队长里,就连自认为没有出息的陆大任,都能在12年里赚足900万,那么,其他精明强干的拆迁队长呢?一年接近80万的收入,不知昔日的拆迁队长陆大任要带领拆迁队员拆掉多少房子?又有多少房子的主人要遭受开发商、地产商们的盘剥和欺压?

  1月29日7时45分,一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挂上了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首页。至此,关于新拆迁条例的修改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专家学者和群众呼吁多年的新拆迁条例不久后即将出台,曾经的暴力拆迁、逼迁等现象即将被新拆迁条例约束。在意见稿中,更着重提到了公共利益,提出只有符合7种“公共利益”的需要,政府方可征收房屋,方向明确而详尽,相较于旧的的拆迁条例,愈加重视民意的诉求。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拆迁行业存在的暴利和巨大的利益链,如拆迁队存在的暴利,开发商、地产商的巨额商业利润,地方政府唾手可得的GDP增长和灰色收入等等。因此,在拆迁新条例正式颁布前,利益各方还将进行激烈的博弈,拆迁行业利益链必将考验新拆迁条例出台的魄力。

  就在意见稿酝酿发布前后,一些地方的拆迁正在反弹,据《新京报》1月31日报道,2009年12月26日,北京市创意正阳艺术区内,一群艺术家站在工作室的废墟上,向拆迁方表示无声的抗议。12月29日,008艺术区的艺术家们手持砖块静立维权。2010年1月12日,艺术区断电停暖后,艺术家们身披棉被抗议拆迁。面对拆迁,艺术家们用艺术的手段进行抗争,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却仍给人无奈和悲凉的感觉。在民意汹汹要求修改拆迁条例,反对暴力拆迁、暴力逼迁和维护合法权利的语境中,拆迁仍在肆无忌惮的进行,背后无疑站立着巨大的利益链。在利益链的驱使下,即使民意来势更凶,即使新拆迁条例最终出台,恐怕仍无法彻底阻止。

  由此,笔者认为,在新拆迁条例出台前,除了认真听取来自民间最底层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外,还应彻底斩断拆迁行业利益链。要想彻底斩断拆迁行业利益链,首先需要做到令行禁止、积极运用法律为群众撑起保护伞;其次,让《物权法》更为真切的保护群众的生存权益;再次,彻底根治地方政府GDP情结,切实将群众利益、呼声作为执政第一要务,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成为考察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此外,规范土地开发利用市场,使开发商、地产商无法将魔爪伸向群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