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银行家叫板紧箍咒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01日07:23
  金融危机之后银行家们已成为众矢之的。人们普遍认为,正是金融业的投机过度、监管乏力、奖金文化以及所使用的会计伎俩把全球经济推到了悬崖边缘。对此银行家和投资家们激辩达沃斯,对政府监管政策提出不少异议。

  美严厉监管成焦点话题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1月27日会议开幕时称,必须要加强金融监管,以遏制投机和保护各国的长期利益,如果没有各国政府先前的强力干预,金融系统早就“彻底崩溃”。但与会的银行家纷纷表示,过度监管会抑制复苏中的全球经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1月21日发布更严厉的监管新规:政府计划加大金融监管力度、限制金融机构规模和交易行为。这导致银行家们担忧美国与其他国家金融监管的差异会导致金融业的风险激增。

  在欧美政府高压出拳之后,本次论坛上学者们的态度显得更加保守和理性。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认为:奥巴马提出的金融监管新规本身代表着正确的方向,但只削减银行规模还不够,还应有其他措施。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拉古拉迈·拉詹认为,危机爆发后,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将太多的精力集中于金融部门的薪酬、红利等外围问题,而忽略了本该解决的最重要问题,即提升银行透明度和加强风险管理。

  大银行家说话挺“呛”

  面对来自政府的监管高压,银行家们在达沃斯论坛上“揭竿而起”,不放过任何一个表达质疑的机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达沃斯公布一项民意调查,大约60%的银行负责人“极其”或“相当”关注过度监管所带来的风险。

  英国巴克莱银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就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令所有银行变得更小可避免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如果认定"大"等同于"坏",因而缩减银行规模,那么就业、经济、特别是全球贸易和经济将受负面影响。”“拆分大银行是否有助于经济复苏?回答很明确——否。”英国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兹说。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曼亦警告说,如果监管措施过于严苛,“所有的人都将变为输家”。

  黑石集团CEO斯蒂芬·施瓦茨曼的言论更加犀利。他说,如果政治家们继续拿金融业“开刀”,且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迟迟无法消除,那么银行业将惜贷,从而危及经济复苏。“金融机构会感觉遭到围攻,它们会选择撤退。”施瓦茨曼说:“因为它们不知道今后要交多少税,不知道资产总额限制会是多少,不知道什么生意还能允许做。不确定性太大了。而实体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却没这么严重。”

  索罗斯:银行应先偿还援助资金

  尽管“非常支持”奥巴马政府限制银行规模的计划,索罗斯也说:“但时间的选择是错误的”。

  索罗斯在论坛上表示,各国政府现在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还为时尚早,政府也不应当过早实施退出计划,因为这将不利于经济走出困境。

  索罗斯说:“奥巴马政府对银行征税的新提案与政府所追求的政策目标背道而驰”,“对大银行采取严厉监管的呼吁现在太早了,过于严厉的措施可能让银行在借贷方面变得更加谨慎,这不利于美国经济走出困境。”

  他表示,在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向银行注入的巨额援助资金对于稳定市场起到了巨大作用,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也让世界经济重新回归正途。在金融危机之后,从经济的观点看,银行首先应当偿还他们获得的援助资金,然后政府再采取措施降低流动性、减少财政赤字,政府不能同时采取多项严厉政策。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