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加息预期明确基金在弱势震荡中远离主流板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0:09
  中国平安上周跌幅达7%,招商银行跌幅达9%,万科A延续前一周5.83%的跌幅后,继续下跌2.2%,至于钢铁、有色、煤炭等更是损失惨重,如西山煤电继前一周下跌10.39%之后,上周再度下挫4.86%。

  “经济的增长仍然强劲,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基金投资人士表示,“但市场 对流动性收缩非常担心,加息的预期很明确。”在这种局面下,市场陷入了弱势震荡格局,基金普遍选择远离以上蓝筹股,导致这些主流板块跌跌不休。

  银行股下跌或致估值中枢下移

  前期基金认为市场不可能暴跌,主要原因是认为银行股的估值很低。因为银行股的动态PE不到14倍,估值优势明显,有望充当大盘的定海神针。基金的观点与券商很统一,根据统计,39家券商研究所建议2010年超配的30大行业中,银行排在第三位,其被推荐理由就在于安全,不论纵比自身、横比A股或者A-H溢价率,A股市场银行股都已经跌无可跌。而且加息前景明朗,银行息差水平有望整体提高,通常来说,加息周期前期及中期是买入银行股的最好时机,后期则是收获银行股投资收益的最好时机,高安全边际+大概率的收益前景,银行胜出的几率很大。

  然而,银行板块在这一次下跌中并未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今年1月,工商银行下跌10%,建设银行下跌8.72%,中国银行下跌5.31%,民生银行下跌8.6%,这里面的杀跌力量,应该主要来自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他为什么在卖出银行股时说,“2010年的信贷可能会受到严格控制,这也导致原来按照新增贷款额7.2万亿元所做的业绩估值并不合适。”他反问说,如果全年新增贷款额只有6万亿元呢?显然,在信贷规模驱动力度大幅减弱的预期下,银行从跌无可跌到跌跌不休,最终拖累了市场估值中枢下移。

  中小盘股将出现分化

  从去年四季度的基金重仓股数据来看,基金对于中小盘股进行了重点增持,这表现在,基金持股集中度在2009年四季度末降至历史低点,去年一季度开放式基金重仓股集中度接近60%,但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只有40%。国金证券分析说,这一方面是从风险控制角度考虑,在股票仓位达到高位的背景下,基金亦需要提高投资的分散度来调控组合的风险水平,另一方面则显示在持续近两个季度的中小盘股主导行情中,基金对于中小盘股的投资亦达到历史高位。

  实际上,中小盘股还能走多远一直为市场所担心,因为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溢价已经接近历史高点,从风险收益角度综合衡量,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进一步取得超额收益的空间已经被大幅压缩。在政策紧缩预期明显以及基金股票仓位整体处于高位且对中小盘股投资比例高企的背景下,部分估值过高的中小盘股面临的压力尤其巨大。业内人士分析说,基金的清仓行为,或许就是中小盘股1月份暴跌的推手。如以触摸屏项目受到众多机构关注的莱宝高科,在七个交易日内就从最高点的26.6元最低跌到21.41元,物联网龙头长电科技在1月19日后的四个交易日里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从10.22元的最高价最低跌到8.3元。被QFII和国内部分基金看中的栋梁新材也在8个交易日里出现了暴跌。

  “在市场估值中枢下移的背景下,中小盘股票风险也得到了整体释放,其中不乏部分成长性尤为突出的公司存在机会,但甄选的难度加大。”基金人士表示。从近期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他们也在努力寻找高增长的公司,如大成基金表示,2010年投资增长可能会在政策微调下放慢脚步,新兴产业将取代传统周期性行业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以电子产品为代表的新兴和休闲消费正悄然崛起,在出口稳步回升中,高科技等优势产品将明显受益。(记者易非)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