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加息预期、银行惜贷:民间放贷“趁火打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1:06
  每逢年关,很多公司的资金面都比较紧张,对于民间借贷来说,利息水涨船高是常有的事,而今年涨得却有点过火。由于加息预期,加上多数银行收紧贷款,甚至部分支行停止投放贷款,这两个因素导致民间贷款的利率上浮。记者从京、浙、桂三地了解到,平均涨幅达到30%-50%,超过往年10%左右的增幅。那么,利率是否还将继续攀升,中小企业融资如何另辟蹊径?

  民间利率上涨3到5成

  “月息5%,100万元每月利息5万元。”这是贾先生昨日从小额贷款公司那里得到的答复。

  贾先生在浙江经营一家高档餐馆近五年,今年农历新年将近,餐馆年夜饭的预订异常火爆,进货、装潢等需要大量现金,但因为去年下半年将大量资金抛入股市,却不料行情一直疲软,导致贾先生现在的资金链异常紧张,急需50万元作为周转资金的他想到了小额贷款公司。

  但5%的月息,显然超过了他的负荷。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是早来两个月,月息只有3%甚至更低。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当地的民间借贷利率陡然上升了近50%。

  在广西开了一家大型水果经销店的顾女士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去年12月末,她想趁春节抬价因素还没发挥作用,多从海南进一些高档水果,囤到春节前夕卖个好价钱,于是打算去借钱。但4%的月息却令她望而却步,较去年三季度末上涨了30%。

  在实际操作中,民间借贷一般不超过一个月,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季度,且利息计算是与借款时间成反比的:借款时间越长,利息越低;时间越短,利息则越高。

  目前,央行规定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1%,六个月为4.86%,一至三年则为5.4%,而根据目前民间资金行情,按照借入100万元计算,5%的月息,即每月还5万元,6个月还30万元,民间6月期短期利率为30%,是基准利率的约6倍。

  而记者从北京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了解到,他们的贷款利率也出现小幅的上浮,从去年底月息1.6%上升到现在2.5%,即6月期利率达到15%。而前来咨询的借款人仍络绎不绝,其中中小企业主占据了大多数。

  加息预期推高议价能力

  北京一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因素是推高民间利率的季节性因素,每到过年前,企业结算压力增大,资金需求增加,小额借贷的利率一般或多或少都会涨一点。如过去两年,涨幅一般都在10%左右。

  但今年的涨幅却超过了以往,究其原因,越传越真的“加息”预期以及央行真枪实弹的“收紧”调控,才是让资金变得显贵的重要原因。

  “银行涨,我们也跟着涨。”北京一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员刘女士称,银行受到央行“收紧”调控的影响,议价能力不断提高,贷款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浮,而作为民间借贷机构,能满足借款人“短”、“频”、“快”的资金需求,当然有理由比银行高一筹了。

  中国社科院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李众敏则指出,央行在近期加大了流动性回收的力度,使得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了变化。

  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央行行长周小川都强调,要在延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还要“提高灵活性”。观察人士将此解读为政府有意逐步收紧政策的一种暗示。

  随后,央票利率在1月7日破位上行,进入了两周的上升周期,稳步回收银行流动性;更加意外的是,1月18日,央行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流动性3000亿元。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银监会为控制银行过猛放贷的势头,还加大了窗口指导的力度,已有至少3家中资行因为额度受限而停止1月份的信贷受理。

  继续上涨空间不大

  一面是悄悄收紧的银根,一面却是需要扩大再生产的企业,民间放贷利率不涨都难。

  安信证券日前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的投资意愿和订货数量指标都有明显提升。其中订货数量指标从2009年12月的62上升到2010年1月的72,扩大产能的意愿则从2009年12月的60提升到67。

  与此同时,记者从多家银行基层信贷员处了解到,企业洽谈借款项目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现明显上升,而银行在1月对客户贷款的利率上浮比例略有上升,对企业质量和担保物的关注度也出现上升。这意味着,从银行借款再也不像2009年那么轻松了。

  事实上,选择民间借贷的人如果不是急着用钱,就是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如有逾期记录、房产年代久、收入证明不过关等,救近火的水只剩民间借贷。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利息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就属于高利贷,高出部分将不受法律保护,而是基准利率6倍的民间贷款显然已属此列。因此借款人不仅要支付高额的利息,还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但不得不为之的背后,是“借款越来越难”的担忧。

  据Grant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10》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企业的融资预期收紧。40%的受调查内地企业则认为未来12个月融资难度将提高,而认为难度将降低的企业仅为23%。

  央行似乎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于1月21日结束了连续14周的净回笼操作,连续两周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达2340亿元。而在此之前,央行在14周的时间里共从银行系统净回笼资金9530亿元。

  专家分析认为,“灵活性”的宏观调控原则与流动性的博弈将左右民间利率的涨跌,考虑到年内国际低息环境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且目前央行“收紧”趋缓的形势来看,未来利率再上涨的空间不大。

  亟待将民间融资纳入规范轨道

  对于民间借贷利率上行,增加中小企业资金负担的情况,Grant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分析认为,目前信贷收紧的趋势明显,中国内地企业已经感受到此信号,该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报告显示,企业期望通过长期借贷融资的意愿有所下降,而期望通过外部股权及其他渠道融资的意愿上升。

  上述调查报告显示,内地企业期望通过长期借贷融资的比例有所下降,相差指数为-4%,该渠道被外部机构股权融资(+14%)和政府拨款/鼓励所代替(+18%)。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应致力规范财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财务报表及其流程,以此为基础建立与资本市场的深度信任关系。”徐华指出。

  事实上,创业板正在成为财务清晰、治理结构规范的中小企业的首选融资渠道。自去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创业板公司平均实际募集资金6.09亿元,中小板8.01亿元,主板106.07亿元。而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有150多家新股完成了申购,按月统计,去年6-11月首发家数分别为1、6、14、18、25、12家,到了近两个月,已经加速到每月35家之多。

  但能够跨进这个门槛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将民间融资纳入更加规范的轨道才是当务之急。

  一位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支行副行长认为,民间融资多发生在较小的范围之内,比较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民间融资的利率是由双方当事人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商定的,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金融供给市场的供求情况和资金机会成本,有利于形成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在自然人和法人的社会征信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民间融资的兴起有利于推动和建立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

  “因此应当进一步研究民间贷款机构的盈利机制,通过有效管理将这部分金融生态纳入到法制化管理的渠道,避免给微观经济体带来伤害。”上述行长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