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及时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01日14:51
  一个人均收入不及美国1/14的国家,却消费了全世界1/4份额的奢侈品,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为什么不能开征奢侈品税,在扩大消费的同时有效抑制过度消费?为什么不能建立工资-物价联动机制,有效推进居民收入增加,进而推进价格改革,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促进科学适度消 费?

  对奢侈品征收奢侈品税和对奢侈性消费征收奢侈税,是对少数快富人群征收可以承受和应该承担的税款,以此补贴给其他社会公众,既可有效抑制奢侈性消费,又有利于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这是最大的国家慈善工程。

  “如果人人都像美国那样消费,我们需要几个地球?”

  中国证监会一位人士与《证券日报》记者交谈时,曾提出过一个蕴涵深刻的问题。

  “这一问题的提出,不仅限于对人类生态文明未来的担忧。更重要的是,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应该思考追崇美欧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是否合适?”这位人士进一步强调。

  在“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中国,当我们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居民消费的同时,炫富攀比、过度消费的现象也有日渐严重之势。如果任由这样一种错误的社会价值导向发展,不仅是“需要几个地球”的问题,而且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极不协调,处理不好还会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

  中国社会价值导向何以出现偏差?究竟应该如何勾画中国的小康生活?这成为我们当前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问题。

  不应该追崇美欧发达国家生活方式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生活方式,其显著特征是对能源、资源的过度占有、过度消费。只要全世界1/3的人像美国人一样消费,人类大体需要3个地球来提供基础资源。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能源危机、生态危机,无一不在诉说,美欧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不可持续。

  许多年来,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一直在标榜美国式的生活。但是,我们知道,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生活方式,其显著特征是对能源、资源的过度占有、过度消费。这是一种美欧发达国家近年来在检讨的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美国思想家埃里希·弗洛姆曾经提出,当今人类有两种存在方式,一种是“tobe”(存在),另一种是“tohave”(占有)。可以说,当今美国人把弗洛姆所说的“占有”的存在方式发挥到了极致。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大多数美国人不喜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消耗着世界1/3的资源,光是汽车消费就使美国消耗了全球近1/4的原油(图一)。美国年人均能源消耗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9倍,人均生产垃圾量则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温室气体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8倍,造成“大量自然资源被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所消耗”.

  粮食消费方面,有资料显示,2007年美国人均消费粮食达1046公斤,分别是印度和中国的6倍和3倍。

  同时,美国农业部调查发现,美国市场上供出售的食品每年有大约1.6亿吨,其中有4370万吨最后被扔掉,相当于市场上所有食品的27%,亦即美国人每天人均浪费大约400克食品。

  这一情况并非美国独有。英国政府200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人每年浪费的食品价值高达100亿英镑。调查报告称,英国人每天扔掉440万个苹果、160万根香蕉、130万罐酸奶、66万个鸡蛋、55万只鸡、30万包土豆片和44万份熟食。

  肉类消费方面,在过去40年中,欧洲肉类的人均年消费量由56公斤上升到89公斤,美国则由89公斤上升到124公斤,也是中国和印度的数倍。每个美国人每年吃45.4公斤禽肉,而每个印度人每年只吃1.9公斤。

  淡水消费方面,一个欧洲人每年消费约800立方米,大约是一个加纳人的70倍,一个美国人每年对水的消费量则超过3000立方米!

  淡水资源是有限而珍贵的。地球上总水体虽然有14亿立方千米,但其中只有2.5%是淡水。联合国环境署曾发出警告:人类在石油危机之后,下一个危机就是水!

  美欧发达国家对能源、资源的过度占有、过度消费,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对这种生活方式的盲目追崇,已引起有识之士的深度思考。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士·李普指出:“全球正关注的是高估金融资产所导致的后果,但如今整个人类社会要面对的却是"生态信贷"的短缺。如果我们对于地球的需求继续以同一速度增加,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我们将需要两个地球来维持我们目前的生活方式。”

  另据有关研究报告推演,只要全世界1/3的人像美国人一样消费,人类大体需要3个地球来提供基础资源。这份报告表示,实际上为满足需要,人类目前每年消耗的资源接近于1.5个地球。“人类对自然界过度索求,消耗自然资源,排放二氧化碳,其速度比自然界更新和再吸收的速度快44%.这意味着自然界需要18个月来提供人类一年所需的生态服务”.

  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绿色GDP核算专家王金南最近在上海松江举行的世博论坛上也警示世人:“世界各国如果都按照发达国家的消费模式去发展、去生活的话,需要4个地球才够人类生存。”

  这些定量测算尽管角度不同,结果有异,却无不表达出对美欧发达国家生活方式引致的人类对能源、资源过度消费的担忧。

  显然,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对美欧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绝不能追崇。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