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风电上网难:电网规划慢半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7:46
  CBN记者 高永钰

  按照规划,2010年的风电规划目标是500万千瓦。但仅2008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就达到了600多万千瓦,累计装机突破了1200万千瓦。电网是按照此前的规划建设的,跟不上风电装机的迅猛态势,这是风电上网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将风电与当地的火电“打捆”外送,将有望成为今后风电输送的主要模式。

  1月30日,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在京组织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风电开发模式,结合我国煤电发展布局调整,借助煤电基地的外送通道,"打捆"输送风电基地的风能资源。这将大幅度降低风电输送成本。”

  随后第二天,舒印彪又召集了参会的专家代表就风电发展及电网消纳等方面进行会谈。“电网已经成为风电的重要的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在该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指出。

  “2008年尤为突出,在已运行的风电场中,因受用电负荷所限,有些开发商的风电场被限制电量上网。”施鹏飞说。

  施鹏飞进一步表示,近年来风电装机容量增速飞快,且很多风电场的位置都在新疆、甘肃、宁夏、内蒙、河北及东北等地电网的末梢,不能及时接入风电。

  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9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2010年的风电规划目标是500万千瓦。但现实发现远远超过规划,仅2008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就达到了600多万千瓦,累计装机突破了1200万千瓦,“而电网则是按照此前的规划建设的,跟不上风电装机的迅猛态势。”施鹏飞认为。

  从2008年开始,电网发展就已经跟不上风电基地的建设。“目前,内蒙古已向华北电网输送风电,但仍然"夜夜弃风",主要因为系统规模小,跨区联网规模小、调峰能力不足。”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表示,“未来内蒙风电的大规模开发,需统筹优化配置受端电网的调峰能力,并兼顾华北电网内河北风电基地的开发,把内蒙风电送入华北、华中和华东这"三华"电网消化。”

  根据白建华的初步分析,河北风电在华北电网消纳,江苏风电在华东电网消纳,蒙西风电在“三华”电网内消纳,蒙东风电在东北电网消纳,并与火电打捆送入“三华”电网。吉林风电在东北电网消纳,甘肃风电在西北电网消纳,并与火电打捆送入“三华”电网;新疆风电需要与火电打捆后通过特高压直流送入“三华”电网。

  根据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的预测,2020年全国的风电并网规模可达到1.02亿千瓦,其中4800万千瓦风电在本省电网内消纳,5400万千瓦风电通过跨区大电网在更大范围内消纳。2030年全国的风电并网规模可达到1.6亿千瓦,其中7500万千瓦在本身电网内消纳,8500万千瓦要通过跨省跨区输电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并且,在风电发展的过程中,电网消纳的积极性仍然有限,“国家规定可再生能源要优先调度,优先上网,但电网公司实际上难以落实。“施鹏飞说。

  为了补偿风电与火电之间的差价,继2006年在用户消费电价中征收每千瓦时1厘钱的可再生能源附加以后,2008年又加收了每千瓦时1厘钱。2009年11月20日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4厘钱。

  但对于电网接入,国家并没有任何补偿,“迫切需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才能使电网企业由被动转为主动接受风电上网的状态,否则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增大,风电上网的阻力会越来越大。”施鹏飞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