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障房实质是对中低收入者的掠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16:27
  对于标题,或许多数人会觉困惑,无法理解。保障房是惠及中低收入者的政策,怎么成掠夺了呢?这里,我先描述一种简单的情形,以帮助大家快速理解。“陈发树拥有超过200亿的财产,大约是中低收入者的几十万倍。但如果国家公平的给每个人等额分配价值200亿元财富,会怎样呢?陈发树将拥有400亿,而我们将拥有200多亿,陈发树的财富仅比我们多一倍。显然,这对陈发树是不公平的,构成了对他财富的掠夺“。陈发树对此应该是坚决不同意的,尽管是绝对公平的等额发放。

  读完上述描述后,相信大家对标题文字有一个初步理解。如果说,公平的给每人发放200亿,构成了对富人的掠夺。那么,公平的发放50万,是不是构成对中等收入者的掠夺呢?进一步来看,如果仅对其中部分低收入者发放,那么对其他中低收入者的掠夺是否更强烈呢?

  保障房是针对部分低收入者制订的政策,具体就是,部分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者可以有权获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这大致上等同于给部分中低收入者发放了50万元。给无房困难户解决住房需求,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国家为什么不去掠夺富人,而选择掠夺并不富裕的人呢?有没有既不掠夺富人,也不掠夺穷人,且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呢?

  办法当然是有的,其实我此前所设计的“触发式物业税”(详见前述)方案,完全可以解决高房价问题。同时,可以释放出超过10万亿的沉淀资本,将这些资本引导进入高科技领域,可大幅提升综合国力。这些资本如进入股市,将足以支持1万家高科技企业上市,极大的活跃和增强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