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丰田汽车:一直在“加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3日00:07
  “问题就在眼前散落着,是否要将这些散落的东西当作问题来看待,散落的东西并不是要找的,而是将它捡起来,这还是要靠习惯,只有这种习惯,什么都会注意。”丰田汽车的高管丰田英二曾如是说。现在,各种问题正在散落在丰田汽车面前,它们共同拼凑成了丰田汽车历史上的最大挑战。

  与恐慌的消费者一样,丰田汽车的经销商也处于焦虑状态。由于召回和停产波及的范围较广,丰田汽车美国的经销商担心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2010年1月27日,犹他州一家汽车经销商的总经理在谈及他的丰田业务时说:“现在,我们确实感觉到了巨大的困难,同时这是一场真实的灾难。”不仅如此,对于丰田走到现在这种境地,许多人也表示出惋惜之情。如果丰田汽车能早一些解决碰到的问题,那么这家整车制造商或不至于走到这般田地。

  本报研究部通过整理丰田汽车的召回发现,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问题,早有征兆。在召回事件大爆发之前,丰田错过了7次避免危机如此深化的时间窗口。

  1.加速的星星之火

  2004年3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展开了对丰田畅销的2002-2003款凯美瑞、凯美瑞Solaras、雷克萨斯ES300展开调查。因为这些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突然加速问题。至少有139起投诉与突然加速有关,但在经过4个月的调查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并没有发现这些产品存在缺陷。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没有对此做进一步的说明。这一年,丰田汽车凯美瑞系列车型在美国的销量达到了42.70万辆。就产品而言,这三款被调查的产品同于凯美瑞平台。

  现在,诸多的分析认为,这可以被看作是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爆发的开始。

  2.无果的再调查

  2005年8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再次展开针对丰田汽车的调查,产品覆盖2002-2005款凯美瑞、凯美瑞Solaras,雷克萨斯品牌的ES、ES300、ES330系列车型。值得关注的是雷克萨斯的系列车型,这三个系列的产品是先后的升级产品,自2000年至2005年,年销量在4万到8万辆之间。它是丰田汽车雷克萨斯品牌的主力产品。调查原因是这些产品都有突然加速问题。在展开这次调查之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接到了13起投诉。

  2006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没有发现这些产品存在问题的证据。丰田汽车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较量中,丰田汽车再次获胜。当时,美国《汽车新闻》认为,丰田汽车赢了NHTSA,但可能输给了消费者。这时,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问题,仍没有引起丰田汽车的进一步重视。

  3.雷克萨斯的脚垫问题

  2007年3月,针对雷克萨斯ES系列产品的调查得以展开。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的消息,这些产品存在突然加速问题。在展开调查时,已经有17起投诉。在经过一番调查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认为,导致突然加速的问题是由于这些产品的脚垫引起的。2007年9月,丰田在美国召回5.5万辆雷克萨斯ES350和凯美瑞车型。突然加速问题,终于获得了部分答案。而就在这时,与这些产品相关的诉讼也一并发生。与此同时,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还劝告普瑞斯和Avalon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对车内的其他附加车垫进行核查,以确保它们安装得适当。不过,这次召回的产品本身并不存在缺陷,“当把这些脚垫放置在标配地毯上面时问题就产生了,这样的堆叠减少了脚垫与下面的地毯之间的摩擦力,进而使其向前滑动并可能造成无意识的加速。”丰田认为,这些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4.加速的皮卡

  2007年3月,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开始调查其生产的Tundra皮卡的油门踏板问题。突然加速的现象也波及到这款丰田颇为倚重的车型上。这是一款丰田汽车美国公司从1999年开始生产的汽车,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为福特的F150系列产品。虽然丰田汽车打开美国市场凭借的是轿车类产品,不过皮卡和SUV类的产品仍是美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产品,而且利润极大,丰田汽车当然不希望错过这一细分市场。

  在对这款车进行调查的当年,丰田在美国销售了19.66万辆Tundra。虽然这款也被投诉说会遭遇突然加速问题,但由于它在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调查过程异常曲折。2009年9月,当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就脚垫问题进行产品召回时,2007-2010款Tundra赫然在列。

  5.“没有问题”的Tacoma

  尽管驾驶者将脚放在制动上,他们的2007款Tacoma还是会出现突然加速的现象。2007年11月,类似的抱怨与投诉多了起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部分车主回忆了难忘的经历,很多人担心那一刻会发生致命的事故。在抱怨增多后,丰田汽车开始寻找其中的原因。2008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式介入此事。

  Tacoma是丰田汽车自1995年开始生产一款紧凑型的皮卡,其原型车为Hilux。在细分市场上,这款车具有相当的市场。在2006年与2007年,这款车在美国的年销量均超过了17万辆。统计显示,涉嫌突然加速的车型约为36.04万辆。整个调查过程持续了7个月。2008年8月份,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称没有发现这款车有问题。

  2009-2010年,当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发起大规模召回时,Tacoma有相当的数量。

  6.Sienna的抱怨

  sienna是丰田在美国市场推出一款多功能商务用车,第一代产品建立在凯美瑞的平台上,于1998年上市,代替之前的Previa。在细分市场上,它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04年1月,丰田推出了其第二代产品。2009年,第三代产品面市。2005年和2006年,这款车的年销量突破了16万辆。

  据美国媒体报道,2003年4月,丰田在针对Sienna测试时,工程师发现测试车辆有一处塑料板件会松脱,导致油门踏板出现故障无法抬起,车辆将会自动或者突然加速。2003年7月,丰田汽车重新设计了该部件,不过这仅限于之后上市的2004款Sienna。之前可能出现加速一事,丰田汽车并没有告知消费者。2008年4月,NHTSA开始调查Sienna的突然加速问题。最后丰田汽车承认车辆存在问题。2009年1月,丰田汽车因脚垫问题召回Sienna系列车型。

  7.被掩盖的欧洲危机

  就在丰田汽车调查针对在美国销售的汽车进行突然加速调查时,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欧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早在2008年12月,丰田汽车已经知道其在欧洲销售的Aygo和Yaris系列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与以往一样,丰田汽车并没有立刻着手解决问题。

  Yaris是丰田汽车在欧洲市场推出的一款经济型轿车。其原型车是Vitz,在丰田进入中国之初,这款车在天津进行生产。当销售到欧洲时,它被称作Yaris。现在,这款车也在中国进行生产。

  Yaris突然加速的问题,在丰田汽车宣布在欧洲召回后才逐渐暴露出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