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券商上市“双箭齐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0:30

   尽管2009年上市的两只券商股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分别遭遇了上市首日乏力和不足1个月就破发的尴尬,但作为2010年第一单券商IPO,华泰证券上市依然受到热捧

  2月2日,耗时长达3年的广发证券重组延边公路(S延边路)终于获证监会通过。同日,华泰证券发布招股意向

书。2010年无疑是券商最幸运的一年,不仅迎来创新业务的拓展,在IPO和借壳上市方面都获得新突破。

  广发借壳修成正果

  昨晚,S延边路发布公告称,经过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S延边路定向回购股份暨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申请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不容易啊!”S延边路一位小股东发出感叹。

  停牌3年的S延边路在今年1月份公布了新的吸收合并方案,即用资产回购并注销吉林敖东所持延边路总计46.15%的股份,同时广发证券向吉林敖东支付4000万元补偿款;除吉林敖东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缩为7.1股的比例进行缩股;以0.83股广发证券股份换1股延边公路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广发证券。

  该借壳方案已于1月26日获得S延边路股东大会通过,在获得证监会通过后,意味着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已接近收官,进入实际操作阶段。A股市场也将迎来又一只券商上市公司。

  “我们正在等待批文,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昨晚,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泰IPO缩量发行

  根据2月2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华泰证券此次拟发行7.85亿股,发行后总股份为56亿股。发行量比去年11月26日披露的9.8亿股缩减了接近2亿股。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缩量发行与近期大盘持续下跌、扩容加速有关。按照此前华泰证券公布的发行数量,市场初步预计融资规模将超百亿元。“如今缩量发行,融资规模相应缩小,能缓解投资者的恐慌,保证发行顺利。”

  尽管2009年上市的两只券商股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遭遇了上市首日乏力和不足1个月就破发的尴尬,但作为2010年第一单券商IPO,华泰证券上市依然受到热捧。

  2月2日,华泰证券管理层协同保荐机构海通证券组成路演团队,前往深圳、上海、北京三地展开面向询价机构的预路演推介活动。据昨日参与预路演的机构投资者介绍,华泰证券经营状况较为稳定、各项业务成长空间较大,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宏源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黄立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可查数据,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在全国排名第五位,实力较强。不过,相比之下,自营和投行业务表现较弱,未来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在创新业务方面,公司旗下具备期货公司,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试点中,即便不能挤入第一批,也是第二批的绝对人选。

  参股公司获利兑现

  此次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上市路径不同,但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参股的上市公司较多,从中获益颇丰。

  华泰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宏图高科华西村以及葛洲坝分别持有华泰证券14762万股、4535万股和233万股,分列第七大、第17大和第40大股东。其中,宏图高科收益最大。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也持有华泰证券不同数量的股权,其中,贵州赤天化大股东赤天化集团持有1891万股。

  受华泰证券招股消息刺激,昨日,宏图高科和华西村纷纷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6.62%和4.23%。

  参股广发证券的“广发三宝”自然不用再提,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3只个股已经被市场炒作多时。

  “相比华泰证券的参股上市公司,‘广发三宝’的价值挖掘已经较充分,在券商IPO和借壳都有所松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一下其他参股券商的个股。”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