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应松年:2014中国要建成法治政府 速度快世界罕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0:39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应松年发表主题演讲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从对中国社会和法制发展的情况来判断,从49年到今年这60年里,尤其是79年以后的30年,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我们引入了市场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法制也开始发生变化。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

  进入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法制也发展了,这可以说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客观规律,改革开放、市场机制、经济发展必须有法制作为保障,由法制来进行推动,离开这个是不可能的。到了90年代,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经济发展速度也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提出了要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提法实际上是和我们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是紧密相通的,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客观规律。从97年提出依法治国以后,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发展很快,应该说我们的目标是很清楚的。法治国家涉及到法律体系的完善、涉及到依法行政、涉及到公正司法、涉及到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够依照法律规定来办事。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政府,是政府的依法行政,因为政府的权力总是所有权力当中最大的,对老百姓的关系、对国家的发展影响最大。所以从93年开始,我们国家就提出了要依法行政。这个依法行政的核心思想就是治官、治权,当官的拥有权力的,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我想这是我们抓住的最重要的根本。93年提出以后,到2004年,国务院就颁布了一个依法行政的实施纲要,非常明确地把依法行政所要求的一些基本的原则、要求,都说清楚了。其中还提出了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目标,就是要用十年时间,在中国建成法治政府。

  从2004年到2014年,十年时间,要建成法治政府,这在世界历史上也很少看到。我个人的感觉是,正像我们经济上的跨越式发展一样,在法制上建设的速度也要跟得上。提出了2014年建成法治政府,这几年来国务院采取了很多重要的措施,说得比较多的,就是2007年颁布的一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虽然它还是一个条例,但是应该说对中国法治的发展,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因为政府信息的公开,是所有法律制度当中最基础的制度,只有它公开,我们才能够明白政府在做什么,它所做的事情是否符合人民的需要。有公开,我们才能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

  08年,国务院又颁布了一个规定,加强依法行政的决定。有这两条我们坚持贯彻下去的话,中国在2014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是很有希望的。法治对政府的要求提出来了要依法行政,这是重点、核心、基础。同时,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应该包括全体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都能遵守法律的规定,都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我想在这方面,尤其是全球化的今天,经常看到国外的一些负面消息,说中国人怎么怎么样,也说明了我们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当然,这件事情还要政府承担责任,加强教育,在这方面采取很多具体措施。

  除了教育以外,一些必要的措施也是重要的,比如说中国老百姓、企业更加讲究诚信原则,对一切违背了诚信原则的事情要严加打击,要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最近对酒后驾车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一个法治国家,政府要依法,同时老百姓也应该在法律意识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我还有一个深刻的感觉,大家都说现在是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从法治角度来说,矛盾总是会有的,可能某个时期多某个时期少,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那些容易产生矛盾的地方,要想办法使它少产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矛盾总是会有的,和谐社会不是一个没有纠纷、没有矛盾的社会,而是能够使矛盾和纠纷在法律框架里得到很好解决的社会。这个方面,我想我们最重要的,现在看起来就是怎么能够在法制的框架下解决矛盾。这一点,有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讨论。

  我认为中国从提出依法治国,实际上在依法治国之前,已经步入了法制社会,我说这话的意思是说,一方面说中国的法律已经相当健全,虽然还有一些需要继续努力的,但是大部分应该是步入了法制社会。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样使法律能够落实,为什么我们老会产生“我们是法制国家吗”这样的疑问,因为在实际生活当中违法的事情太多了,不按法律规定办事情的太多了,这个问题反过来说,正好说明了中国的老百姓和中国的所有官员也都懂得了要用法律来衡量政府的行为,这就是进入了法治社会的一个特色。

  我们总是离不开“你这个行为是合法的吗?你这个行为是违法的吗”,我们同社会一切不良现象做斗争,我们和公权的不良现象做斗争的时候,用的都是“你合法吗”,这就是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了法制社会,我在说,我们的理念上已经树立起了法制的观念。所以我想,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今年全国人大会可能会宣布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在政府法制方面、执法方面,我们十年要建成法制政府,正在努力进行,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下去,到2049年,我还是充满了信心。

  我想中国有可能在相当的程度上,是一个比较好的法制国家。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是基础,如果要继续下去,法制是一定要健全的,不可能违背这个规律。当然,也不等于说违法的事情就没有了,社会纠纷、矛盾不再产生了,完全和谐了,恐怕也不是这样的事情,各种违法的事情、各种不和谐的事情纵然还会有,但是总体社会来说,我们会进入一个法治社会,一个有秩序、遵守规则的文明的社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