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胡德平:中央没有国进民退政策 要尊重农民地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37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胡德平视频

  主持人:胡老师好!我想请问刚才在您的发言中,你也提到了我们中国古代一些文化对我们当今世界是有借鉴意义的,我想借鉴意义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胡德平:我就说中国和古代文化吧,确实有非常灿烂的一方面,但是不能够把现代科技的原创这个不是中国的古代文化,古代的文化你说是现代科技成果的原创?我觉得这不是。但是它的哲学和一些文化,应该对我们现在的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应该是有思想营养,应该是一个文化的祭奠,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中国文化的话,对我们科研和社会都是有好处的。

  比如说我在会上说的,这就是中国天文学上的一个说法。就是说北斗居中,两个星系周围是双螺旋的结果,现在的DNA就是双螺旋,这样一个融合我觉得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文化,从他观察到天象的运行说明了一个矛盾的运行过程,我觉得这个特别有好处。

  比如说我们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我觉得完全是你死我活吗?我觉得也不是,完全是没有关系吗?我觉得也不是。能够脱离人类这个系统和地球吗?我觉得也不是,人家的经济文化形态和我们的经济文化形态也是这样一个同步的、逆向的、双螺旋的运作。中国和美国各有各的特点,都是一个大国,都是有他很高的文明程度,但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又不一样,但是同处在地球上,我觉得想着谁要灭亡谁,谁要革命输出谁要吞灭这个国家,这个不可能,人类的决定和历史的决定他们有矛盾和不一致的地方,但是总的还是逆向,也是同步的、双螺旋的,这个也不是静止的,它是要向上的,都是在摆脱自己的弊利都在进行改革。我觉得这个认识要简单的好。这个矛盾的两面也推动了我们经济的向上发展,也都在不断地否定自己消极的方面,吸收对方好的一方面。

  民营经济要向国营经济学习,国营经济也要向民营经济学习,我觉得这样我们经济才是好的。如果一个简单的,也还是走过去一条路国有经济一个人的天下,或者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也是完全没有我们十几年经济基础的改造,我承担一些国家的任务,我认为民营经济也会受到影响。我觉得双螺旋用好的话思路会更清晰,政策也会更好。而且国民的平等待遇也会有,确实谁也离不开谁。

  主持人:刚才我也注意到您特别提到了民营经济问题,我不知道现在您怎么看待我们中国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因为许多人都说过我们现在是国进民退,民营经济生存空间不是越来越大了,反而是越来越窄了。包括吴晓波也说在完全商用领域,比如说钢铁、通信这些领域都被国有企业给拿下了,但是民营企业在这些比较高端的领域没有话语权、竞争力,我不知道这个话题您怎么看?

  胡德平:这个问题我原来在经济日报上说了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我再说一点,你说中央和国务院有没有一个国进民退的明确思想和决策?我说没有。是否对民营经济又起到一个根本的变化?但是确实有些个别的案例,这种倾向、现象我觉得确实存在,我觉得不承认这个也是不对的。你说中央是否有改变?我是觉得没有,但是这种案例是有的。我觉得现在又出了29条…,不管怎么说人家还是在改进,但是改进的满意程度是否到位?我觉得还有距离,但是也都在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过去的偏向和个别的案例已经在改正了,有的也行得通。反正这一段历史我觉得基本上是过去了。但是更深的思想意识形态的、体制的这方面还没有完。

  主持人:如果我们做一个推论的话,您觉得我们主题是2049,您觉得2049民营经济和国际经济之间在全球国民经济的比例应该会是什么样?

  胡德平:这个我没有计算过,到2049混合经济我觉得一些公共基建占的比较大,这是一个新的形态,也是同步逆向双螺旋向上产生的经济利益更多。在那个时候议论的情绪、激情我觉得就会少很多。

  主持人:我们当年经济运行中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去年6月份的时候就有专家和学者说我们国家经济存在高通胀的风险。包括去年11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了说我们有通胀预期,但是要消除通胀,在我们外出口市场上现在萎靡的情况下,我们扩大内需作为一个很重大的主题。但是又有一些专家提出来了,说我们扩大内需但是我们老百姓都没有消费能力,扩大内需怎么扩大呢?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胡德平:反正通胀的问题可以先不在这里谈。我就说怎么解决城市居民的住宅问题。我觉得你们可以看一下昨天《北京日报》北京日报对北京海淀一些农村,我觉得现在一些新的政策非常好,就是说在城乡结合部在一些农村里面应该尊重农村农民土地所有权。如果这个地方经过规划了以后,政府不再介入了,当地的农民在用地上他们来招商引资这个价钱一定会下来,而且当地农村的收入马上起来,因为中间再没有把地再变为国有土地,国有土地再招商引资,没有这个环节了。我觉得湖北前一段时间有消息,北京也有这样的消息,广东也有这样的消息,如果真正城乡结合,如果我们小城镇尊重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而不是在搞私有化,你就是让这种集体所有制拿了他的土地按照国家的规划,在非农用地之外进入市场去招商引资,那这个村庄和部落工商业一进来,农业用地也不减少,我觉得工、农、牧都全面能够发展。

  有几个数字我记不清了,反正就是说一个40、50平方米,一个月租金300、400块钱就行了,这就是在城乡结合,都是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反正现在北京也是这样做了。

  主持人:在全国推行做这件事现在最大的难点应该在什么地方?

  胡德平:我觉得确实现在需要把我们的政策再协调起来。比如说我们宪法规定城市土地是全民所制是国家所有,那你城市是否要发展?你城市要不断做规划和发展,这样的话用的农村土地是否都变成国有土地了?我觉得国有土地只能够按照公共利益来征收,不是公共利益方面的就允许和尊重农村集体所有制,让人家也来经营,也搞工商开发。您有房了吗?

  主持人:没有。

  胡德平:你没有就赶快看看1月29日《人民日报》湖北蔡甸,昨天2月2号看《北京日报》海淀区还有大兴地区,我觉得这是真正从我们家庭承包土地所有制一直到现在的农民怎么搞农业,解决住宅问题。我就不相信我们小城市解决几百万人的住房问题非得搞小城镇、卫星城?而且国家的投资公交,而且以后我们工作哪能是住在怀柔的人去大兴来上班,大兴搞卫星城,这得我们从新来布置,这样我们大家才方便。你们工作也会有更大的激情,而且回到家里面也可以泡杯茶水。

  主持人: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