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李正风:中国需要培养怀疑的精神和批判的态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5:14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李正风
李正风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教授李正风:

  从王秉刚先生的话可以看出,人类对技术的态度是复杂的,总体上来讲,我觉得人类对技术的态度是信任多于怀疑、依赖多于批判、拥抱多于排斥。我们把技术看作是幸福之源、力量之源,所以我们追逐技术的王冠,希望在竞争世界中依靠技术的优势来呼风唤雨,这样,就走进了技术为王的时代。但是,当我们把它看作是人类智慧的胜利和理性的胜利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它带来很多问题。如果没有批判的精神、怀疑的态度和人文的关怀,我想这种智慧是不健全的,是盲目的。

  面向2049,面向更长远的未来,中国实际上面临着双重挑战,一个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个,要培养人文精神,培养怀疑的精神,培养批判的一种态度。我想,技术为王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加智慧的人类,也需要更加智慧的中国。

  我想中国的科学政策经历了不断变化的过程,即便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政策也是经历着这样一个历程。这里涉及到对科学技术以及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究竟怎样理解,外国人理解中国人造出一个词汇——科技,在他们看来科学和技术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科学是科学,技术是技术,但是我们通常理解中,容易把科学和技术合在一起来提,有的时候混为一谈。

  最近这几年,科学和技术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受人人们的重视,也就是说现在的科学政策和技术政策之间,我觉得分界线越来越清楚。

  当然现在也关注它们之间的联系,因为从创新系统角度来讲,科学和技术之间的联系也是很密切,但是也注意到了它们之间的差异。比如我们在这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当中,对科学研究这一块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把基础研究作为我们引领社会发展、引领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我们在技术研究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方面的投入,这几年有大幅度的提升,甚至是成倍的增长。

  当然,技术这一块,是国家科技政策当中更加关注的一个方面,因为我们的科技成果要想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要想成为为人类造福的一种产品,必须要通过技术这个环节,像王秉刚先生他们做的清洁能源汽车以及现在关于新药开发,或者是围绕着环境方面开发出来的技术项目,有16个重大专项,更多的是技术导向的,是以重大产品开发、重大的战略工程的实施作为它的非常重要的途径,希望通过这样一些科技工程的开发来提升我们整体的科技能力。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我们对民生科技越来越关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