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侯艳丽:哥本哈根会议非常混乱 结果让人失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5:3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侯艳丽
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候艳丽

  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候艳丽:

  去年12月7日到18日,国际间进行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这是第15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大会,这次大会想要形成193个缔约国之间的气候变化协议,也就是说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能保障地球是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

  应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混乱的会议,而且结果让很多人失望,没有达到我们所预期的结果,但也不是说失败,毕竟我们看到由于4个发展中大国的努力,最后还是把193个国家继续留在谈判平台上,使全球协作成为一种可能。

  这个大会的背景就是大气问题,从工业化革命以来,西方国家前一百多年的粗放式发展,导致大气气温升高了0.7度,如果保持这样发展方式的话,海平面很快就会上升,很多小岛国就会消失。包括在中国,我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了极端气候变化,给农业、水资源都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中国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谈论贫困问题是首要问题,而气候变化恰恰已经加剧了贫困问题,所以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努力方向,也需要和全球的协作。

  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通过研究,认为应该把大气温度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之下,这样地球空间才是安全的。所以在谈判过程中,就需要达成一个共识,也就是说在今天和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把大气升温控制在2度之下。还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这项共识已经达成了。

  达成这项共识就意味着未来在发展方式上有根本改变,这也意味着我们未来发展已经有了一个限的空间。根据研究,全球未来碳排放空间还只有不到800亿吨,如何分配这800亿吨的碳排放就是这个谈判的根本问题。在谈判过程中,发达国家提出一个提案,到2050年,全球碳排放量减半,其中发达国家减少80%。2050年碳排放减半,我们只能说这是一个基本需求,作为我们这样的一个环保机构,认为应该减80%。发达国家提出他们减80%,这个数字看上去很慷慨,他们说把80%的任务领走了,把比较多的空间留给了发展中国家,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不能接受?这背后的问题是公平发展权的问题,也是碳公平的问题。根据这样的分配比例来计算,到2050年,实际上发达国家的人均碳排放能够达到4点多吨,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只有2点几吨,他们的人均碳排放是发展中国家的2倍。所以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碳公平是不存在的,所以拒绝了这个提案。而这个问题恰恰是谈判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大会这样的结果。

  有限的碳排放空间会不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影响会有的。我们可以设想两种发展情景,一种情景是我们不考虑排放空间,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当面对急速发展阶段时我们有可能会说,GDP能够保持两位数字增长,现在至少是8%或者9%的增长,但是我们呼吸的空气越来越污浊,水资源可能会越来越稀少,农业收成可能会越来越差。我们一方面在清点钞票的时候另一方面要担心我们的未来,还要担心我们的子孙后代。

  还有一种情景就是,我们能够达成有效的全球协作,在国内也能达成这种企业界的有效协作,让低碳技术、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能够遍及家庭、社会的各个部门。真正在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时候,也能改善大气和生活环境。我想第二个情景可能是大家更希望看到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