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朱永新:中国教育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信心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6:0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朱永新视频


  主持人:朱老师您好。

  朱永新:您好。

  主持人:想请教您中国当前的教育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朱永新:应该说中国教育面临困境很多,首先面临的困境就是我们全民对教育的信心的问题,温总理金融危机时候说过教育比黄金更重要,教育的问题很多,我们应该看到第一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民族,全世界很少有民族能够像我们这样把教育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第二我们这个民族是非常勤奋的民族,非常善于学习的民族。第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也有相对充裕的资金来义务办教育,这么好的基础应该对教育充满着信心。教育之所以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教育体制,所以我觉得这一次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出台以后,我觉得对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有很多设想,我们进一步的解放教育,进一步的解放校长,进一步的发挥民间的教育智慧,让民间的资本进入教育,所以我觉得对教育应该充满着期待和信心,特别是我们的媒体,要发现我们教育生活中的那些最美好的东西。尽管教育很多问题,但是现在在很多地方有很多美丽的教育的故事,前不久我到山西绛县看,整个绛县所有的学校每天早晨所有的小学生用一首诗开始新的一天的黎明,所有学校每天中午有40分钟时间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共读名著,晚上写他们的故事,三千多名教师写博客,用心思考他们教育人生,县里成立教育促进委员会,每年评选感动绛县十大人物,这是中国最贫瘠的黄土地能够有如此精彩的故事,我们要用心去发现,所以最关键的要让整个人民树立起对教育的信心和期待,我觉得这是当务之急。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主持人:您觉得教育应该承担的最根本使命是什么?

  朱永新:我曾经讲过目前最缺的除了信心以外,就是教育改革哲学,国家教育价值观,思考什么样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不仅仅是为了给一个好的分数,好的教育也不仅仅是给一个好的成绩,一个好的工作,他应该是帮助人形成美好的人格,帮助人拥有美好的人生,帮助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总而言之帮助人类不断的走向崇高,我觉得这是教育应该去做的。所以好的教育应该是心灵的教育,或者说应该是身心灵统一的教育,这种的教育能够帮助个体更好的成长,同时帮助社会更好的完善,帮助个体更好的幸福,也帮助整个社会更好的和谐,所以我觉得这是教育的本性,或者说这是教育应该努力去做的,如果把眼睛紧紧盯在就业上,紧紧盯在成绩上,紧紧盯在分数上,这肯定不能是最好的教育。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