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费大为:官本位和功利主义阻碍真正的文化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6:29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费大为
费大为

    国际著名策展人费大为:

  中国非常需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我不是很同意启蒙就是一种宣传的说法,它的结果不会是法国大革命。我们要看到启蒙运动的结果不只是法国大革命,而且有整个西方社会、欧洲社会的现代化过程。这和启蒙运动是完全不可分割的。如果我们没有用理性来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没走过这个阶段,多多少少甚至很严重地停留在朦胧时代。启蒙运动在中国已经叫了一百多年了,中国现代文化的主体还没有建设起来,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大家要严肃对待的问题,文化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经济改革会完全失败。

  不管是不是应该叫启蒙,这是名词的问题,所指的内容实际上有很多共同的东西,关键是我们要看这个名词内部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确实在中国现在的状态下,是不是和18世纪、19世纪的启蒙时代有些类似之处,这些问题为什么到现在有没有解决?

  而且中国人提出来要再学习西方的科学、理性、个人价值,这样的问题提到现在依然多年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个关系到一个整体现代化的问题。

  我对我自己的说法还是有些犹豫,因为这里好像包含了一种逻辑,好像说启蒙运动是现代化的一个必经路线,好像是它是一个必经阶段,这里是不是包含着线性历史观,是不是我们必须要这样做,在整个18世纪、19世纪以后整个现代化文明是西方文明向全世界的扩张,在这个大背景下,韩国、台湾、日本或者一些亚洲四小龙在经济腾飞的时候,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社会的现代化,但是他们没有在文化上有非常大的建树。

  我经常去这些地方,他们自己往往有这样感慨,我们是小文明,我们是小文化,将来你们中国起来了以后,中国可能会有一个大的文化,跟西方不一样。这可能是跟一个西方的线性逻辑、线性历史发展观不一样的东西,这是什么东西?我们也可以讨论,怎么才能打造这个东西,我们一方面要强调个人价值、现代文化,同时另一方面也要警惕渐渐被纳入到西方的历史的文明逻辑里面去。

  我们现在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好像是经济很繁荣,发展很快,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我真的觉得我们几乎是生活在一个疯狂时代,这个时代是非常封闭的,一种封闭的疯狂,完全是一个思路非常狭窄的、没有想象力的时代。我们是被关闭在两种文化里面,被这样的文化思维所垄断,一个是官本位的文化,一个是超级功利主义的文化。这两种东西窒息了真正的文化的发展。真正的文化好像是非常令人害怕的,令这些官本位的文化、令这些利益集团、令这些功利主义者害怕,他们要抹煞掉这些东西,觉得应该是由集团利益或者是由经济的价格来代替整个标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