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曹景行:启蒙目标是让中国人建立起健全人的性格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6:5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曹景行
曹景行

  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曹景行:

  我们说到的是启蒙,也包括文化建设。我们不能脱离了今天的环境,今天我们的新视角是要从谈2049年的角度,我们富裕了,还要不要启蒙?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没想到可以富裕到今天这个程度,但是今天我们反而对启蒙有一种交流。

  政治的现实、权力的垄断加上我们看到的市场经济下面的金钱的压迫,我们看到世界上各种文化的席卷,这带来种种不安的感觉,所以,我们才会提出我们要不要启蒙。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文化反而在富裕当中在消失了,我们原来的传统经不起这样的侵袭,所以今天要重新来一个启蒙。启蒙不是一个空的东西,它在历史上有特定的含义。是不是已经到了要改变的时候,而且现在有这样迫切的需要,或者我们还是这样发展下去,自然就可以达成一个有教育、有文化的社会。今天我们到底有没有启蒙的迫切感,我希望能够听到各位的高见。

  我们看到历史上所谓的启蒙,是在一个社会巨大变化的时候,对那个“蒙”的挑战。刚才吴教授讲到不要启蒙,但是也要冲破一种屏障。崔教授讲到作为个人也要有一种摆脱。

  启蒙是对蒙昧的冲击,到2049年的前途上,是不是需要对阻挡我们前进的东西进行新的冲击。不管我们向什么样的方向走,我们都需要促进,需要把阻挡思想解放的屏障冲破,这就是启蒙的意思。

  有“蒙”在前面,我们就要“启”,问题是,我们的立脚点在什么地方,谁来做?我们的力量是什么?我们看到启蒙运动后面的推动力量。从法国、从英国,我们所看到的推动力量是什么?世界文明是怎么发展的?崔老师在表述的时候都蛮累的,那我们做这件事情是不是觉得很累,我们的落脚点到底在什么地方?

  恢复精神自由,这本身是启蒙的一种本意。启蒙的本意应该是与西方国家的启蒙文化文艺复兴相联系起来。复兴的是什么?就是在当时的工业革命当中,使人有机会冲出神权政治的蒙蔽,恢复完整的人的性格。

  所以,现在是个机会,一个是我们可能享受前所未有的一个物质富有,另一个方面,我们中国人真正有可能建立起一个健全的人的性格,健全的中国人。这是我们启蒙的目标。把这一点作为今天大家共同一致的共识的话,希望能够从今天的新视角的角度,看我们的启蒙。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