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唐钧:光解决户籍不解决背后福利是没用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7:50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唐钧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唐钧视频

  主持人:唐老师,我看了您的博客,因为中央1号文件说用城镇化的方式解决三农,其中有一个户籍的问题,您是反对通过户籍来解决三农问题,您提出这个观点是为什么?

  唐钧:其实解决三农问题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国民待遇的问题,也就是说户籍背后一系列的福利政策,最起码要跟城镇户籍的人员一样。光解决户籍问题,后面的那些问题不解决是没有用的,农民很明白,叫“空砖”。

  主持人:也就是说解决了他的身份问题,但是他背后的资产来源还是没有解决。

  唐钧:对,他所有的社会保障、资产这些东西都没有,而且他转成城镇人口以后土地又没有了,所以对他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在广东惠州有60个优秀农民工可以转成城镇户籍,最后广东本省的农民工没有一个要的,外面来的农民工只有3个要的。

  主持人:也就是60多个人里面只有3个人要的?

  唐钧:对,因为现在有很多规定,比如说你孩子要高考,但是你转过来以后还要有一定的年限,好像初中就得在这上才行。所以基本上这个户口就是没用的。可能小学毕业的孩子家长还愿意考虑一下,一路读书读上去,可以在这考大学,这个可能还有一点吸引力,其他的人就没有吸引力了。

  主持人:而且如果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不解决土地问题,哪怕农民进了城市,是不是还能保留他们的土地,是不是更多的人会愿意拿这个户口?

  唐钧:这样的话对于国家的政策来讲就没有达到目的,我想让你进城就是想让你放弃这个土地,我可以把这个土地集约化经营,这样的话在农业上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因为现在一家一户农田基本上是种一点口粮自己吃,并达不到市场的效率。这样的话,如果他进了城镇还不放弃土地,从理论上好象也是说不过去的。

  主持人:在实际上农民是不愿意放弃土地的?

  唐钧:对,而且实际上也不应该让这些农民工现在就放弃土地,因为去年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900万农民回家的时候,就幸亏有这么一块土地他不闹事,要是没这块土地的话大家可以想像,900万农民回乡那是一个什么镜头。

  主持人:对,是这样的。今年7月1日起,流动就业人员的医保可以跨省转移,但是您也知道这种碎片化会成为流动转移很大的阻力?

  唐钧:其实我们现在很多讲碎片化,可能碎片化是一个伪问题,因为比如说你在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发展过程中,城市人口跟农村人口分开,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将来待遇相同了才可以合起来,现在待遇不相同其实是很难合的。跨省转移,如果从农村转到城市相对来说好一点,但是你说要回家的话就比较麻烦。所以我觉得现在倒是应该研究…因为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讲,医疗保险其实应该是交一年管一年的,交一年就是说这一年当中有多少人参加这个制度,然后我做预算,大概收入这么多钱来,也不多收,收上来的钱基本上按照规定用到他们身上,这是医疗保险跟养老保险不一样的,养老保险有一个积累,到60岁以后才可以用。医疗保险从本质上来讲,我觉得应该基本上是交一年管一年的。如果这样考虑的话,转移接续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那么现在咱们有一个规定,城市职工在60岁退休以后本人是不交养老保险的,但是有一个规定,有的地方是25年,有的地方是40年,常规是40年,怎么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就是养老保险交一年管一年,没有这样的,不要说60岁以后就不交养老保险了。那么这个钱怎么来,我觉得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整个养老保险制度就要好操作一点。

  主持人:按您说的交一年管一年,这个操作起来还是不成熟,因为会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因为本身现在医保是刚刚普及开来。

  唐钧:普及开来交一年管一年反而是好操作,今年有多少人参加,交了多少钱,然后交来的钱就管这一年用,明年再交再管年,你不交就不管你了。之间要转移的话,中间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样比较好操作。

  主持人:因为在这种环境中,不管是养老的,还是您刚才说的40年或者25年,您认为这个代价应该由谁来补偿呢?

  唐钧:代价最好是由国家财政补偿,因为他不是太大的问题,我还是要强调养老保险跟医疗保险是不一样的。医疗保险如果是按照交一年管一年来算的话,我觉得比较容易解决,即使有一些问题国家补的话也不是太多,我觉得这样的话应该是比较好操作。

  主持人: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