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尹中立:蓝筹股2010年不会崛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8:49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我们聊一下证券市场方面,我们看到最近大盘始终在3000点左右徘徊,甚至今天早上差点跌破2900点,后来收盘收回3000点,大盘一直止步不前,徘徊不定是不是跟要推股指期货有关系?

  尹中立:跟股指期货说有关系也有关系,因为如果没有股指期货这个预计推出的话,估计大盘在去年12月份就会下跌,正是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预期,所以才刺激了大盘蓝筹股的比较稳定,或者比较坚挺。所以很多人在期待着市场分割转化,希望蓝筹股掀起一波行情,我在一个月前写过一篇文章,蓝筹股2010年不会崛起,原因很简单,09年洪水滔天的时候,信贷如此宽松背景下蓝筹股都炒不起来,怎么期待2010年金融紧缩情况下蓝筹股炒起来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和房地产市场一样,影响2010年股票市场最大的政策是货币政策,资金一紧缩,基本上可以不做股票了,基本上都没戏。

  主持人:最近看到关于资本市场一个焦点话题,就是关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问题,证监会也进行了讨论邀请了很多专家,主要是围绕整个新股发行节奏问题,另外一个就是高发行价的问题,发行的节奏是不是需要控制?

  尹中立:发行当天邀请我写了一篇评论,标题是新股改革关键是两头放开,股票市场生死两头不要管它,新股的发行上市应该由上市公司证券成交商,还有一些中介机构,投资者,市场本身这些力量确定一个价格,什么时间发行都由市场自己决定,政府尤其是证交会不需要干预这些事情,这是生这一头。还有死这一头,发行公司推出机制一定要抓紧,两头都要管,我们改革一直是在生这一头做一半的文章,死的那一头从来不做文章,所以我们价格形成机制就不可能正常,比如在去年下半年把股票标榜是市场化,但是推出机制在变,没有做任何的动机,结果就形成一个什么样怪现象,在任何的垃圾股在市场上都有很高的价格,这样一个市场实际上是一个不健康的市场,是一个被扭曲的市场。

  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创业板市场上市被恶炒这种现象,但是如果一个健全市场推出机制非常灵敏,垃圾股不会有这样的价格,我们很多垃圾股有十几个亿的市值这是很不正常的,香港60%股票是没有交易的,价格都是一块钱以下,几毛钱,所以说我们的市场问题就出在退市机制没有牢固树立起来,把第一批推出股票两三年之后让它复活了,涨了十几倍,二十几倍,再看王亚伟为什么拿到冠军,招商银行是银行股,房地产投资,主流投资他不动,他净搞偏门,所以这是中国股票市场巨大的漏洞。所以机构投资者都依靠靠重组股获得胜利,所以期待整个价格形成机制正常是不可能的,所以在价格形成机制被扭曲情况下搞股票市场价格改革一定是以失败而告终的,至少达不到预期目标,可以看到IPO价格越攀越高,因为很不正常导致的,新股发行价格高的关键是因为我们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政府生死两头管得太多了,两头一放开价格自然会回归。最近看到跌破发行价,这是很积极的现象,说明新股节奏和数量开始积极活跃,新股跌破50%都非常正常。创业板股票发行价跌50%是非常正常的,所以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但是这又需要对监管者有巨大的压力,能不能顶住这个压力,市场打新股的人赔了50%,你有没有压力?你如果顶不住这个压力,然后又开始控制节奏完了,又回到原来节奏上去,就是一个死循环永远找不到新股发行摆在什么地方了。

  主持人:现在中金所不是发布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还在处于征求意见的期间,我想问您一下股指期货到底在大盘大概什么点位推出比较合适?

  尹中立:我本人不太喜欢股指期货这个玩意儿,我觉得在中国投机色彩非常浓的情况下,而且各种操纵市场力量非常强的情况下,最好别搞这些东西,所以我一直反对搞融资融券,一直反对搞股指期货,所以一定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很多老太太不知道基金为何物的时候,买了基金以后问银行给他多少利息,这在中国绝对不是个别现象,这种市场背景下退出股指期货一定要严格控制门槛,所以现在高门槛对准入制度严格限制其实非常有必要的,投资者适当的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对投资者适当管理,它不符合证券营业部门这种利益,有可能偷偷把标准给你放宽,比如在创业板上市的时候,就存在这种现象本来需要两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人,到最后被所有的证券营业部门化解为只要给它签个协议就把你放行了,因为它控制客户的资源不获得以盈利为目标,所以如何平衡市场的力量,真正做到市场投资者适当的管理,我觉得非常重要。

  主持人:什么时候推出跟大盘点没有关系?

  尹中立:我觉得最好低点推出比高点推出好。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现在主流的板块,尤其是占整个股票数量70%那些非主流板块,他们估值太高了,存在严重的泡沫。既使是蓝筹股,你可以看到A股和H股进行比较就知道了,中石油A股是11、12块多,H股是多少钱?H股是A股价格的接近一半,至少这两个市场有一个不正常。难道H股低估了吗?它不可能一直低估,相比而言就知道了A股是被严重高估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这个风险还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尹老师做客,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