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银泰科技专访:能否上市业绩并非最重要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姚海鹰
2010年02月04日08:59

  隐忍一个多月后,银泰科技决定不再沉默。“不上市不要紧,但企业还是要继续向前走啊,对这些污蔑要澄清。”2月2日下午,武汉银泰科技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泰科技”)三楼办公室内,董秘刘剑雄接受时代周报专访时,一脸严肃,他的回应思维缜密,显然是有备而来。

这是银泰科技首次通过媒体正面回应“过会”被否原因,以及外界对其业绩和盈利等诸多质疑。

  2009年年底,在创业板道途中已跋涉9年、自认胜券在握的银泰科技,却在临门一脚时遭证监会否决。一周后,一篇《紧急关注银泰科技9大问题》的报道在网络和业界大肆传播,令其雪上加霜。

  过会的失败,使银泰科技募集资金2.5亿元投资年产180万KVAH铅酸蓄电池的项目落空。公司当前的运营资金极度紧张,现有产能已超负荷运转,急需输血。

  有接近银泰科技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该公司新的增资扩股计划正在筹备中。至于是否继续谋划新一轮的上市,公司副总王国庆谨慎表示:“当前首先要以生产经营为主,公司不会再为上市牵扯过多精力”。

  “比我们差的都过了”

  对此次被否,银泰科技并不认为是自身业绩和盈利能力有问题,而是更多地归咎于机遇和外力因素。副总王国庆向记者表示:“能否上市业绩并非最重要,要取决于其他综合因素。”另一位中层的言辞颇具意味:“湖北今年上创业板的有四个,比我们差的都过了。”

  2月1日,记者向湖北省证监局了解到,银泰科技的申报材料被审核委员会第27次会议否决之后,相关审核专家提出了诸多疑问。“这些疑问都很具体,并要求银泰科技和华泰证券进行反馈。”湖北省证监局的人士说。“从审核结果看,银泰的问题比较多。”

  银泰科技曾拒绝披露被否细节,一位高层婉拒道:“被否的材料都在券商那里。”记者随后向华泰证券方面询问,相关人士听完采访意图后即挂断电话。

  “没有过会的原因,应该就是2006年这个期限的问题。”董秘刘剑雄表示,银泰科技上报材料的时间是从2006到2009年上半年, 2006年的经营效益不好,拖累了整体业绩。他认为证监会不该把2006年算在报告期内。

  按照创业板上市条件,这个说法也难以服人。

  无论是何种原因未能过会,银泰科技却为9年的上市之路付出了巨大代价。

  “这次上市失败,至少有4000万元打了水漂。” 银泰科技一位内部人士估算后承认。

  税收被追缴由大股东承担

  另一方面,无论上市与否,银泰科技都存在着3000万税收优惠将被追缴的巨大风险。

  “这是银泰科技自己操作不当,按照国家税收政策的规定,确实应该被追缴”。2月3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税政科一位女士向记者明确表示,她说,当前国家税务总局还未出台高新企业在保税区外也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

  银泰科技在税收方面存在两大硬伤。其一,净利润对税收优惠过于依赖。招股书显示,银泰科技近几年显著的业绩增长,更多的贡献是来自于其作为高新企业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在2006年和2007年两年中,银泰科技所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497万元和683万元,分别占当年净利润的62%和47%。

  据银泰科技内部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透露,截止到2009年,银泰科技累年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已超过3500万元。而银泰科技2006年到2008年的净利润才依次为802.6万元、1461万元和3304万元。就是说,银泰科技所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之和要超过成熟利润年份2008年的全年业绩,其盈利能力对税收优惠政策的依赖性不言而喻。

  对此,刘剑雄承认,公司在净利润上确实对税收优惠政策存在一定的依赖,但他认为,这是所有高新企业的正常表现。

  “税收依赖是正常的,我们本来就该享受税收优惠,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高新企业,基本上都是这种净利润构成。”他说。“从企业以后的发展我们可以来检验,看银泰科技是否真的对税收优惠政策有依赖。”

  其二,当前地处武汉沌口开发区工业园的银泰科技,其经营所在地与国家税务总局批复指示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并不一致。依照国家税务征收规定,只有在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才能享受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银泰科技明显违规。因此,该企业此前和目前所享受的所得税优惠,就应该依法追缴入库。

  “这个现象存在好多年了,有地方保护和扶持等因素在里面,但只要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稽查追缴,银泰科技就必须退还。”武汉市国税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

  据记者调查,2001年之前,银泰科技公司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内,依据鼓励创业的税收监管政策,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但银泰科技自从2001年搬离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区后,仍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至今,且数额巨大,明显违背国家税收优惠扶持政策的硬性规定。

  “道理很简单,一旦按照国家税收政策来进行督察,银泰科技就有可能丧失税收优惠保护屏障。”知情人士担忧地指出:“ 银泰科技的业绩就会随之急剧下滑。”

  对此风险,董秘刘剑雄认为,在深圳和上海很多地区的高新企业,都存在经营地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复规定不一致的现象,“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非我们公司独有。”

  刘剑雄进而向时代周报表示,如果这种追缴风险真发生的话,银泰科技也不会让股民和现有股东来分担。他言之凿凿的承诺是:“我们会让公司的大股东来承担,这是公司董事会研究讨论过的处置方案。”

  公司副总王国庆还特别告诉时代周报:“在2009年3月公司整体以沌口为经营地之后,又组织相关部门对银泰科技的高新企业资格进行了重新认定”。

  他说:“这次认定之后,公司就不再存在税务优惠被追缴的风险了”。

  外销骤减源于产能有限

  在公司业绩方面,外界指出,银泰科技的外销比例骤降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2009年上半年外销收入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由2008年的43.30%下降至16.18%。

  对此,公司相关财务负责人的解释是,外销收入下降的原因有二,一个是金融危机影响,再一个就是由于银泰科技的产能有限,在国家推出3G的时候,满负荷运作下的货源也只能供国内的运营商。

  “去年一年我们忙都忙不过来,无暇顾及外单。”公司财务部人士说。他进而表示,这次银泰科技计划发行2800万股募集2.51亿资金,就是为了投入年产180万KVAH铅酸蓄电池项目,解决产能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

  在记者的采访中,面对2009年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周转率骤降两大问题,银泰科技的受访者均采取了回避态度。截至2009年8月,银泰科技的逾期款项收回2195.67万元,占逾期款项的52.21%,这个比例并不算高。而银泰科技的存货周转率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2008年为4.92,到2009年上半年仅为1.88,下降程度惊人。

  刘剑雄的说法是:“现在2009年的财报还没有出来,我不好随便表态”。

  “关联交易并非法律不允许”

  相关质疑指出,银泰科技目前有42个股东,股权分散严重,公司经营存在很大风险。而且,这些股东之间关系错综复杂。资料显示,公司前身为武汉银泰科技电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29日,成立后至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前共经历了4次股权转让和3次增资。2008年3月27日,武汉银泰科技电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武汉银泰科技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刘剑雄认为,实际控制人的股份数额是可以发生变化的,只要他在股权架构中保持相对稳定和控股的地位是不变的,应该说,这个股权结构是适应公司运营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会有大的变化,外界的担心是多余的。即便进行新一轮的增资扩股,也不会涉及到从根本上来影响股权结构的问题。”

  此外,银泰控股与银泰科技之间存在的多重关联也广受质疑。

  招股书显示,银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银泰控股与阀控电池业务相关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并未以出资形式转入,而是在银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以债权转让、债务转移的方式转入。这种轮番的变动,让银泰科技的股权结构的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大。

  刘剑雄坚持认为:“关联交易并不是法律不允许的,只要你充分披露,关键是看你怎么对待和处理。”他解释,银泰科技公司成立于2005年,在这个期间由于公司的业务对象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它们对企业的资格审查和认定需要一段时间来考核,就是说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非常高,公司需要通过资格认定。

  “因此,控股股东银泰控股就把关于银泰科技这块的资产和经营转移过来成立了银泰科技电源公司,是为了让其获得资质。”

  刘剑雄表示,任何一个企业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假如一个企业的大股东把这个企业的资产剥离出来成立另外一个公司,假如你面对的是一个非常高端的客户,你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是为了通过电信运营商的资格审查,任何一个企业在存续期里面都会发生。”他说。

  生产环节不属重污染

  外界认为,污染问题怠于解决,是银泰科技这次上市被否的拦路虎。

  在铅酸电池的电解铅生产环节中存在很大污染,而且,铅、镉类电池报废后更容易形成大量的电子垃圾。对之,银泰科技在招股书中只有只言片语涉及,有蓄意回避之嫌。

  2月3日,该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王国庆向时代周报表示:“公司已通过了市环保局和发改委的联合验收,和武钢一样同时获得了‘清洁生产企业’荣誉称号。”他介绍说,从产业链的环节来看,铅冶炼是最上游环节,属于重污染;废旧电池回收是最下游环节,属于中重污染,而银泰科技的这个生产环节不属于重污染。“只以铅为原材料进行生产,这个生产环节有序可控,污染处理简单可行。”

  王国庆说,银泰科技在生产过程中将粉尘排放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所有检测和指标都符合国家环保的相关规定。他还透露,银泰科技一直就想通过回收电池来做“循环经济”,但省环保局却不允许这样做。其原因是因为国家对铅酸蓄电池等的回收有着严格规定,必须统一由省环保局指定的专业回收单位来进行专业回收。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