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费大为:不改变时时被监控 中国不会成文化强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09:4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您认为现行反对价值观的声音是基于什么样的基础存在的呢?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费大为视频

  费大为:我觉得中国有钱了,什么东西好就买它买下来。在经济突然爆发的国家里面,会有这样的一些幻想,他可以用钱买一切,实际上把这个东西的外壳买下来了,但是他内容抽空掉了,这个内容就是你要主张的思想,和你要主张这些最实质性的,最重要的这些观点,对我来说我根本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你的一个包装,甚至是西方的最有名的东西,他要的是一个外壳,我觉得在有了钱以后还没有一个对文化的了解以后所爆发出来的一个很愚昧的表现,不是说只有西方的东西才有朴实价值,我觉得中国传统的东西也是被抽空的,中国的传统的东西现在再一次拿出来的时候是被所谓的整个超级功利主义,整个市场运作,好莱坞式的市场运作在孔子里面一定要放一个美女等等之类的。实际上他对真正的原来的价值真的是不太感兴趣,而且是很没有自信,觉得这个东西在所有运作里面都是要有利可图,另外一方面还有很多过滤渠道,这些过滤渠道也是为了把文化变成一个宣传的工具,这样的话,文化变成宣传工具的话,是文化和宣传是两败俱伤,既没有达到宣传的作用,也没有达到文化的作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文化现在所面临的处境是非常的艰苦的。

  主持人:您提到像我们现在传统的问题,包括文化现在的处境,您觉得当今的比如说中国的文化有没有出现一个断层,如果有的话是什么样的?怎么样来修?

  费大为:看我们怎么来定义这个所谓的断层,文化是不停的在产生断层,而且断层不一定是坏事,断层会激发新的创造性,而且文化的冲击和大规模的毁灭都会有可能会为新的文化形成一个生机。但是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是那么严重的被陷入到了一个超级文化贫困的,我们说中国的富强和超级的文化贫困,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非常滑稽的局面,我们是一个黑白颠倒的时代,把好的说成坏的,坏的说成好的,白的说成黑的,黑的说成白的,假的说成真的,真的说成假的,你要做好事情人家说你是为了这个才做的,所以说这个时代是一个黑白颠倒的时代。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怎么来面对这个事情,断层多一点没什么不好,就是首先要跟现在这种东西要断掉。

  主持人:现在是黑白颠倒的时代,我认为学者各个方面也面临很多问题。我这个问题当前社会学者和精英在社会的,包括思想启蒙方面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或者是在国内国外有没有一个不同的角度呢?

  费大为:国外的知识分子当然他相对来说比国内的知识分子要享受一个更加自由的产业空间,但是国外的资本主义或者说商业社会的所谓的后现代多元文化的处境,对他们这种消解是很严重的。但是毕竟有一个可以自由发言的环境。比如说像乔姆斯基这种言论,在很多其他社会制度下是不可想象的。我觉得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在一个非常有限的空间里面去做事情,我们就像在三立方米的地方要跳一场蛮大的芭蕾舞,那经常要撞墙的,这个学问能不能做得好,这个思想能不能做到。像我们中国现在所想象的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二号,第一号大国,它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它在文化上有什么影响力,这是非常非常不相称的。因为它的知识分子所能够创造出来的空间太小了,是非常小,而且文化是被视为一个非常可怕的东西,是要时时监控的,这种状态如果不改变的话,中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强国。

  主持人:像您刚刚提到知识分子包括文化学者在社会当中的地位,我接下来一个问题是,下一场访谈谈论有关于房子的问题,北京很多地方在拆迁,艺术区拆迁问题怎么看?政府要不要建立这么一个艺术区,如果建立一个艺术区的话,什么样的艺术家在一起,对艺术家的生存状态你怎么看?

  费大为:我觉得中国的体制,艺术的体制在很多方面都有非常大的缺陷,这是非常不完善的,不仅仅是我们艺术区拆迁,是暴露出那么多问题当中的其中一小点,这个问题怎么看是不是由政府来解决,来帮忙,当然政府如果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点子,那是很有用,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政府是在这方面有什么成功案例,因为凡是一治理,一管理这个事情就死掉了,就没有生气了。所以北京艺术区本身是一个野草丛生出来的一个东西,而且是很便宜的,而且这个东西做起来是无利可图的,政府怎么来介入,还有很多房地产公司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小的潜能,可以开辟出一个艺术区来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这里面一个作用,北京的艺术区也是鱼龙混杂,有可能艺术家质量非常好非常需要工作室,但他可能没有活动能力,即使是政府房地产公司都会出力他也不会得到工作室,有的艺术家需要排产,需要交集,他的作品不一定好,他很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会得到一些东西,这里面还牵扯到一个机制,有一个专业的审批过滤的系统,这个系统里面在西方国家里面就做得比较好,他会有很多的享受,艺术家不仅给你住,给你工作条件,而且还会给你材料费,但是他的筛选是非常严格的,所以这里边我觉得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但是政府和现在有钱,有权的人他们是不是很真心诚意的来帮助艺术家来做一些事情,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我觉得好像我们也不能抱很大的希望。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艺术区项目成长起来的环境,包括艺术家在社会当中的地位,需不需要被规划成艺术区,还是自由散漫更有艺术的状态呢?

  费大为:当然规划是很好的,但是艺术家需要互相串门的气氛还是挺重要的,因为他能形成一个氛围,而且对于参观的人会比较方便一些,所以最好是能够在一个相对比较静的地方能够租,而且是比较便宜的,因为真正有活力的艺术都是从最没钱的地方开始出生的,你要给特别有名的,特别有钱的艺术家做工作室那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有钱完全不需要这些东西,所以怎么能够使最没有钱的艺术家,最有活力的那些还没有被整个系统认可的这些艺术家能够得到一些最低限度的保护,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什么样的艺术家可以进去,又会出现一个问题,评判标准是一个问题?

  费大为:对,评判标准是一个问题,有些重要的需要慢慢来,不可能在技术上可以一步到位,但是对于现在的政府来说,我们国家那么有钱,那么发达,房地产公司那么有钱,造一些简陋的像民工一样的房子给艺术家便宜一点住,真是牛身上拔一根毛,不要说筛选不筛选,可以慢慢来,我觉得整个事情要做得尊重艺术家,尊重艺术创作,以这样的态度来做事情,那我觉得就迈出第一步了,因为我们看到的是突然停水停电,这样真的是非常残酷的,没有人道的,没有人性的做法,是对艺术没有起码的尊重,这都是不对的。

  主持人:我们社会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多问题。

  费大为:对,就是人不把你当人看待。

  主持人: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