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宁晨辰:企业参与慈善力度不大 是信心没有建立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0:56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专访实录: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宁晨辰视频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10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的现场,现在来到专访间的是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委员会的秘书长宁晨辰女士,跟大家打一个招呼。

  宁晨辰:大家好!

  主持人:去年的时候,你们跟搜狐财经一起做了一个关于灾区安居的公益活动,现在大概情况怎么样?

  宁晨辰:去年2009年5月20号和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活动一起做的主题活动,到现在差不多有半年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组织了志愿者在7月和8月两个月的时间里到了甘肃省进行了走访,回来之后把整理好的资料直接上传到搜狐财经页面上,从11月份开始到现在,主要是把资料进行详细的细分,目前为止相当于地震过去一年半还多了,在这个阶段还有很多老百姓是住在账篷里面,最急需救助的户,我们统计出来企业和基金会都正在接洽,现在马上快要过年了,应该在年后就有一个具体的落实。

  主持人:了解到的大概有多少户现在需要落实?

  宁晨辰:先跟大家简单介绍灾区志愿者公益活动的背景,因为在2008年中国发生了一个大灾难,搜狐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评价主委会,因为几年的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很多优秀企业的资源,在2008年5月12号下午,在地震发生之后用最快的速度,组委会作出了反应向所有参加评选的企业,包括和搜狐财经的合作,一起在网上做号召,当时有一个非常大的捐款数额,在去年的年会之后,各方面有一个了解,媒体曝光比较多的,比如说四川汶川、青川、绵阳、德阳这些大家都能够叫得出来的名字。作为公众来说,不管是个人公众也好还是企业公众也好,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献出自己的爱心,或者有这样的能力或者有一腔热血,应该怎样为老百姓做事呢?最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媒体,大家在这个阶段时间都有这样的情况,大家坐在一起探讨的全部都是这件事情。甚至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可能会有很多人在电视机前看到很多过去的情况,等于是二度受灾,虽然不是直接的受害者,可能通过媒体,心也会被撕扯着,大家也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当时我也在地震现场,我是5月17号到达四川德阳。

  在这之后因为媒体大力的宣传 ,很多资金的流向都到了四川和媒体关注的地方,实际上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四川、陕西、甘肃这三个省是交界的地方,像今年走访过甘肃省陇南市和四川的一些县是紧挨着的,当地就是一块界碑,界碑这边是甘肃,那边就是四川,就是这一块界碑之隔,界碑那边就是四川青川,那边房子都盖起来了,都非常的新,还有很多新的房屋都在建,而界碑这边的甘肃省的一个乡很多房子都是破着洞,甚至连账篷都没有,也就是说除了四川之外,其实还有一些地方也是在地震当时受灾是非常严重的。但是这个不能怪捐助企业,只是想能够在热度过去之后,比如说2008年热度过去之后,2009年还能够做什么。

  主持人:其实灾区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宁晨辰:对,所以当时我们和搜狐财经一起,主委会和合作商希望把这个继续传承出去。在2008年地震以后大家都在努力献爱心,同时也有一些机构受到置疑,我相信给你捐了钱,但是这些钱花在哪儿了呢?

  主持人:不知道。

  宁晨辰:可能大家不止捐了一次钱,但是都不知道这些钱去了哪里,当时做这个行动的初衷是希望搭建起一个直接帮扶的平台,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和企业公民也好,当想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知道把我捐的钱捐到了哪里,就想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这也是一个新的探索,所以在去年就做了这样一个活动。

  主持人:为什么我非常关注现在灾区的进程,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志愿者,因为工作原因我没有去到甘肃省,还是比较牵挂陇南的情况,现在所有的企业是否都在做这样的事情呢?

  宁晨辰:没有都在参与。楼下正在进行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今年的专场论坛,我参加的一个分论坛是志愿者和企业公众形象,我正好也在这里延续刚才的话题,我们有企业公民这一说,认为多数个人他可能是一个个体,叫做公民,每个个人是一个个人公民,企业作为一个完整的组织来说 ,它是一个企业公民,企业公民的一个集合,就像每一个公民的集合叫做公众,企业公民的集合就是企业公众。所以我们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企业公众,就是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活动延续五年来累积企业积极参与,这些企业资源都能够积极的发挥自己的力量。其实不光是灾区,我记得去年5月20号做启动仪式的时候,当时搜狐财经的王子恢主编在发言的时候说,希望能够把灾区做完了之后就做安居志愿者行动,有没有可能,所以希望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这是一个长期的活动。

  刚才您问到有没有一些企业在参与,从最初在启动仪式之后向企业发布消息希望他们参与进来,到现在参与的企业是很多的,但是真正投入进来的企业比较少。就我个人或者说我代表我们的机构,我认为企业为什么没有直接参与进来,并不是说他没有做慈善的事情,其实很多企业都自己做的很多事情。比如说像友邦,有友邦儿童基金,平安保险、佳能其实都有自己的企业志愿者团队,当然还有很多企业无法全部提及的,他们都在做慈善的事情,现在是需要一个组织能够搭建起来一个平台,比如说企业有这个能力愿意做这个事情,要做什么样的事情,要把企业志愿者用到哪,钱投在哪?可能需要这样一个平台,然后组织志愿者做这样的事情,把详细的资料、细致的资料做一个统计和整合。我们欢迎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能够从中选取你愿意帮助的人。

  企业为什么没有参与慈善,或者说截至目前为止参与的力度还不大,是因为很多企业也许在观望,这种观望不是因为对我们行动的观望,而是对中国的慈善信心有没有建立起来。

  主持人:也许是看到这个平台之前就没有这样的信心。

  宁晨辰:这种可能是有的,我们还是要有宽容的心态来看待事情,看待企业看待慈善,包括企业可能现在在做着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只是大家没有把资源拿出来共享,是因为对中国社会来说,改革开放到现在,也就是30年刚刚过,在这30年的过程中,中国社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非常飞速的发展。但是就是因为这样急剧的发展,可能导致很多东西跟不上,导致还有一些东西是比较欠缺的,要允许它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有矛盾、也问题说明这个东西就会引起人的关注,我们就会探讨,有探讨就会有解决。所以对企业也好,慈善这块也好,我是有非常大的信心。虽然从去年开始做这件事情来说,因为它是非常细致的工作,也会有一些企业跟我们探讨的时候,说你们真的事情太好了,但是我心理其实是知道,后来我们就会一起在探讨,实际上这也许不是一个讨巧的项目。

  我现在可以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我们7月8月一共组织了两批志愿者,一共分了10个队,先后一共有36名志愿者,其中有一些志愿者是重复的,因为他做完第一批不走,坚持做完第二批的。在7月份和8月份在甘肃一共搜集到了781户的房屋受灾户,资料在统计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前期就已经涉及出来了要分一个类别,按照不同的标准我们分了五级,在之后回来的资料整理过程中,我们又经过一再核实包括资料整个整理,我们心里整理出来一共有107户是最急需帮助的受灾户,他们需要的资金是在三万块钱左右,这个我们正在跟壹基金接洽,因为他们9月份就一直跟我们接洽这个事情,愿意做这方面的援助,现在我们在走程序上的手续。手续走完之后,我们觉得最快也许年后就可以开始,钱落实到位,然后把这些户都能够帮助上。因为这107户如果能够帮助上的话,在我们7、8月份走访的过程中,因为700多户可能有一些我们觉得他们家里劳动力可能还可以,他可能有生活来源,也许他自食其力,也许他有什么样的办法,或者说到目前为止有一些可能通过方方面面的渠道解决了一部分住房方面的问题的话,我们把其中完全没有能力的,孤寡的、没有生活来源的,多次受灾这样的户我们是有一个详细的标准,把他们作为帮扶的第一批对象。

  主持人:这700多户里面第一批人完了以后紧接着其他的事情要持续做下去。

  宁晨辰:对。

  主持人:我因为去年的原因也是没有去成,也没有到甘肃。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的志愿者活动能够有时间亲自参与到其中。也希望我们搜狐网的网友和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件事情,或者亲身参与这件事情,也希望这件事情越做越好。谢谢!

  宁晨辰: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