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金增持传闻“扶”大盘重上3000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4日05:08
  每经记者王砚丹发自成都

  昨日(2月3日),一条有关汇金公司将增持三大行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得沸沸扬扬,并刺激了银行板块的全面上涨,最终带动上证指数大涨近70点,成功收复3000点失地。

  市场传言

  汇金将增持三大行

  据《中国日报》昨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 话称,如果证券监管部门批准三大行今年发行新股,汇金公司可能会增持三大行的股票。但该人士表示,作为三大行的最大股东,汇金公司将不会向三家银行直接注资。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银行股昨日最终全面飘红。深发展A(000001,SZ)大涨5.66%,列银行板块涨幅第一。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则分别上涨2.50%、2.32%和2.21%。

  上述增持说法似乎并非毫无来由。去年10月12日,工行、建行和中行同时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近日分别增持了工行3007.36万股、建行1613.98万股以及中行512.60万股,且汇金许诺在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三大行股份。但是近四个月过去,汇金增持之事尚无动静,而近期大盘却在各种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连续下跌,市场因此再次将目光转向汇金公司,期待汇金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历史经验

  汇金出手稳信心

  从历史经验来看,汇金出手增持三大行通常发生在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的时期,并且往往在短期内能对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如2008年9月24日,三大行同时公告称,截至9月23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交所增持了三大行股份各200万股,并且预备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下跌至2200点附近,不到一年时间下跌近三分之二。虽然发布公告的当天,三大行均以小幅下跌报收,但是在公告前的9月19日和9月22日,三大行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对稳定市场起了重要作用。

  此外,去年10月12日汇金再次宣布增持计划时,正值工行巨量解禁股上市前夕(财政部及汇金公司所持有的工行1180.06亿股限售股于去年10月27日上市流通),而自公布增持计划至解禁股上市前,工行A股股价还出现了小幅上涨。毋庸置疑,汇金的增持计划对工行限售股平稳上市意义重大。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指出,虽然汇金此轮增持计划要到今年10月才到期,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汇金对三大行进行大幅增持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是因为汇金公司本身持股比例已经很高,目前汇金公司持股数分别占工行、建行和中行总股本的35.42%、57.09%和67.53%;其次汇金本身资金也并不充裕,出手必然慎之又慎。

  专家分析

  银行股连跌后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最近银行股面临着补充资本金以及控制信贷节奏等各方面压力,但一些市场人士已经开始看好在经过连续下跌后银行股的表现。

  中投证券在2月2日发布行业研究报告称,目前政府调控着眼于控制贷款投放节奏,全年额度并未改变,而投放节奏控制将提高贷款的稀缺性,因此银行议价能力将有所提高,同时市场利率也有提振作用,这将覆盖贷款日均余额增速低于原先预期的负面影响,对银行业绩影响正面。近期调控政策出台的不确定性影响了银行板块的二级市场表现,随着调控政策的逐渐明朗化,银行板块的相对收益仍可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