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邹东涛: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也要善于维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1:5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专访实录: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邹东涛视频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的现场,现在来到我们专访间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先生,大家好。

  邹东涛: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对企业公众形象这块,包括企业慈善公益这些关注比较多,您也做具体这方面的事情,能否给我们先介绍一下,您也刚才提到企业公民蓝皮书这样一个东西?

  邹东涛:去年年底我作为社科院社会科学出版社,同时也是中央财大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院长,参加了组织的一次评选,2009年企业公民建设十大新闻,搜狐上还有,28号就有了。企业公民建设是中国这些年企业建设的一个重要话题,我们团队去年主办的企业公民蓝皮书第一卷,今年将出版第二卷,这本书要长期做下去,把这个书的出版和发行结合起来。这个话题很重要,因为从本世纪初,我就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当然我发现当我们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形成很多压力,因为很多说法说中国企业没有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中国第一届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深圳,我回来以后从05年开始大力宣传介绍企业公民这个概念,企业社会责任是国外引进的,企业公民也是国外引进的,企业公民从两方面来说,首先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企业要维权,作为公民要维权,企业生产者要合法经营要有权利,企业公民是个法人公民。这个宣传体现企业社会性的责任,这个要加重,一个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者有非常高的信誉,但是优秀企业都必须善于经营善于保护这些权利。

  主持人:我们中国企业公民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邹东涛:主要从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权利两方面,一方面企业一定要做一个尽好社会责任,关注公益活动,维护国家的权益,按章纳税,不搞假冒伪劣另一方面我们提倡社会要关注企业,国家要支持企业,因为企业也很难,在企业竞争中有很大责任,如果企业得不到社会关心,企业也很难做,企业要和国家,和社会要互动,这才是完整的企业公民的概念。

  主持人:我们第二卷大概什么时间推出来?

  邹东涛:第二卷稿件大体写完了今年上半年才能做完。

  主持人:我们做蓝皮书在选举企业标准上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做法?

  邹东涛:我们第一卷首先理论上透彻说明什么叫企业公民,因为企业社会责任一目了然听起来了,企业公民大家感觉很陌生,要把理论说清楚,不要给企业带来压力,企业向社会负责,向消费者负责,理论上要完善,我们也在积极寻找达到一个品牌既把企业做得好,企业要赞助社会,但企业困难的时候谁来赞助企业,当企业困难的时候应该理直气壮帮助企业。

  主持人:这个时候需要社会包括政府的相互理解。

  邹东涛:相互理解,国家理解支持,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发展。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主持人:我们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居多吗?还是国企公民居多?

  邹东涛:平等的。

  主持人:因为现在关于国企和民企的话题可能炒得沸沸扬扬的。

  邹东涛:对的。

  主持人:在社会责任这个方面你们认为民营企业其实做得更多,这可能是一个偏见,不知道您怎么看?

  邹东涛:我们年前做了一个推荐评选企业公民建设十大新闻,有优秀的,也有反面的案例,但现在不能贸然解释国有企业就一定做得好,非国有企业就一定做得不好,因此民进国退,国进民退,我们目标是向消费者负责,向社会,向国家负责。

  主持人:现在缺乏一种公平性,现在看这些问题就是戴着有色眼镜看的。

  邹东涛:我不愿意也不喜欢炒作国进民退,也不喜欢炒作民进国退。什么事业需要私营企业就私营企业做,而且私营和国有平等竞争,某个行业里面谁有竞争力谁就做,要把效率放在第一位。

  主持人:把利润包括企业责任放在第一位。

  邹东涛:所有的灰色的生产力要阐清。

  主持人:谢谢您,这次有一个题外化,这次所有嘉宾有一个问题要问您的财富观是什么?

  邹东涛:我的财富观是民生财富观,财富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而生产的,为人民而想问题的,所以前年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开会,现场直播采访我,问我什么观点,我说民生是个钢,既然民生是钢,我们财富也要围绕民生,质量服务于民生,数量服务于民生,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

  主持人:谢谢您郭老师,马上要召开的世博会,您对他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看法吗?

  邹东涛:世博会在中国继奥运会之后一个重大的国际性活动世博会在世界上很多年了,中国是第一次提起,这次的世博会我相信在中国走向世界,走向崛起过程中是给中国加分的,像体育盛会,奥运会大的展示了中国的风采,体育的实力大大展示了中国的文化风采,体育风采,世博会同样的也展示了中国崛起过程中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不仅展现了中国崛起的硬实力,也展现了中国崛起的软实力。

  主持人:好,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