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胡晟盛:企业公众形象评选不是面子活 注重公信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4日13:5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专访实录: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胡晟盛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的专访现场,坐在我身边这位是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常务副会长胡晟盛先生,胡会长,您好,刚刚参加我们企业公众形象评选,在您看来这样一个评选可以给企业一个什么样的指导?您个人对企业公众形象是怎么理解的?

  胡晟盛:企业公众形象这个评价活动,特别在金融危机以后,现在说后金融危机时代,相比以前的几届有新的含义,现在讲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即使没有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国也存在着好多也可以说是带有危机因素的问题。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把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做出这么大的变化,但是晚年的时候一直在反思,他说中国现在发展了,原来讲发展是硬道理,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发展以后他说现在看发展以后的问题,比不发展的时候还要多。当然这句话不是否定发展,而是说发展之后出现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要解决,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发展下去,总有一天要出大问题,要出现一些危机性的问题。

  引用小平同志这段话,现在在中国要解决危机的问题,不能光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要提升企业公众形象,不是一个面子活,做企业公众形象评选,几年下来大家都知道它的公信力,整个评价过程和评价方面一些新的因素,如果说要解决中国的无论是金融危机的问题,或者刚才讲的发展以后的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怎么样在市场里边,怎么在社会里边,表现得怎么样,这个表现不是作秀,而是不是真正尽到了这个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尽到没尽到,企业形象不是哪个人说的,所以为什么说公众来评论,也不是企业像我们做税务工作的,或者专家来讲,我想这样一个评价活动不仅仅对企业本身,我觉得更重要是咱们全社会都来关注企业的形象问题,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而不仅仅是评委会对企业互相之间双向的你来参评,给你评就完了,主要是公众力,主要是社会影响,特别是现在建设公平社会,这里面看到企业公民这么一个词,这个词在理论界,学术界有一个争议,有人提出来社会组织知识分子企业受市场的,我个人觉得企业既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社会主体,企业无论哪一个方面都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前进,也按照我们经济的发展而且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很简单如果假冒伪劣东西,如果企业大家都感觉到生产的东西也好,企业也好,像三鹿奶粉三聚氰氨解决以后,现在又出现问题,如果大家如果对企业有信心,对企业的形象如果说评价越来越高,企业又很关注我自己的社会在公众里面的形象的问题,必然要更好的办好他的企业,尽到他的社会责任,所以我想这项活动应该持续进展下去,而且它应该跟我们整个市场经济建设,还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健全,他要同步,而且要在这里面起到一个很好的助推工作,因为中国评价性活动很多,我自己希望我们搜狐和北大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研究所,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媒体像社会这样影响着我们新媒体,社团组织,北京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社科院研究机构,我们社会群体共同的参与,所以今天也给中国落地的一些企业做了公众形象评选,我想这方面影响很好,不仅仅关注我们中国的企业,而且在中国市场里面的外国企业,他们确实一些公众形象的问题,或者有一些事情上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包括大家都知道汽车召回制度,中国不健全,在国际上来讲还是比较健全的,这些汽车召回也好,和其他产品缺陷召回也好这就是一个企业形象问题,我希望能这项活动尽点义务,像我们这个社会现在二十来年了,全国唯一一个涉及到经济领域,科技领域,发展领域,二十几个行业协会的会长,对我们这个协会的帮扶,我想我们还是能尽到无论是一起来支持这个活动,参与这个活动,或者使企业更好的来通过这个活动打造自己的真正的从里到外的企业形象,不是光是表面形象,我们愿意为这些多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感谢,还有两个问题,能谈一下您的个人财富观,您怎么看待财富,另外一个您对世博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胡晟盛:我想财富如果从我个人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党政军农学什么单位都干过,我49岁就辞掉官职一直搞社团,为什么这么做呢?人的财富当然有金钱的财富,也有物质的财富,我们也有知识的财富,我觉得在中国我们这么一个社会里面,有几千年传统文化,我觉得还有很重要一个,人和人能够和谐相处,一起共同为社会做一些我们觉得有意义的,也值得做的事情,如果这个事情里面也能享受这么一个做社会工作,比如就像现在搞的企业公众形象,就是一个社会性的工作,不光是搜狐一家的事,也不是哪个研究机构的事,也不是哪个企业的事情,这些工作里面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参与者觉得在里面为这个工作做出一定的奉献也好,贡献也好,中国建设公平社会里面使企业取得一些收获,包括自己的财富也能够这些进步,这都是新的课题,我觉得这些都是财富。用今天会上他们讲到的个案,我可能就是个案,因为我和北京大学张教授老在讲我们做事情要有一些成就,当然我们做事情本身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要考虑社会效应,也要考虑经济效应,我们两个不同,我们更享受一些,包括搜狐跟协会,跟其他各方面一些合作,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享受到政府很浓的,是一种无形的,既不是财产,也不是公益资源,也不是金钱的,我觉得这是一种财富,这是我自己的一点浅见。

  世博会在上海举办,我是上海人,从我个人来讲,我一直有这么一个想法。原来驻法国大使是我的朋友,当时见到他的时候跟我讲过,原来对奥运会的重视没问题,但对世博会我觉得重视得不够,全民都在讲奥运,但是全民关注世博,这方面还是不够的。其实我觉得世博会它的分量应该讲特别在中国这么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而且我们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世博会应该高度重视,所以这么想世博会一个应该让我们的不仅仅是上海,也不仅仅是北京,是我们更多的民众能够了解世博会,关注世博会,而且这方面媒体包括我们搜狐,我觉得有很多这方面工作可以去做的。因为上个月上海的200多个企业家一起开会我到那个论坛上讲过一些话,我也讲到了世博会对上海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就像奥运会对北京来讲带来了很多城市建设,各个方面的一些推动,但是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不仅仅是上海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因为世博会里边确实把全球的各个国家的经济方面的成就,新的技术,特别是我们现在中国来讲生态文明也好,我们的经济建设也好,更好的科学发展观,各个国家来展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不仅是大家摆摊看热闹,世博会的意义我们全国人民更多关注它,或者有可能更多去看,这样不仅仅世博会期间,而且后续对中国的经济,对我们现在调整经济结构,改变增长方式也好,都有一些新的借鉴,我想我们世博会就很成功的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