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京华时报:32企业获公众形象奖 慈善企业奖空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04日11:21
  第五届“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昨天在北京揭晓,32家企业从200多家入围企业中脱颖而出,摘得大奖。令人遗憾又值得关注的是,最佳慈善贡献年度企业奖出现空缺。组委会发布报告称,国内许多企业与纯粹的慈善理念还有很大距离。

  壹基金获得特别荣誉奖

  据了解,中国 国际航空公司、李宁有限公司、招商银行、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等25家国内外企业获得了“2009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中国工商银行、海空等6家企业获得了年度企业大奖;而李连杰创办的壹基金获得特别荣誉奖——年度慈善贡献奖。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搜狐财经、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和光华传媒共同发起的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活动,最早将公众评价理念引入企业评价体系。

  遗憾的是,“尽管许多企业慈善行为值得尊敬,但因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的前提是企业要开放所有资料并自愿接受评价,而参评企业中,在慈善领域中的努力,尚不足以让组委会与评委做出授予年度贡献企业的决定”,组委会负责人王子恢这样表示,“慈善,应该是接近纯粹、发自内心的行动,而许多企业与纯粹慈善理念尚有较大距离。”

  企业慈善大多只重传播

  “国内企业慈善行为处于被动选择阶段,企业普遍将慈善捐赠当作回报社会的方式,却没有形成规范化运作机制”,组委会报告称,这使得我国企业慈善捐助基础脆弱和不稳定,慈善事业缺少长久的动力,同时,企业家捐赠和企业捐赠往往混淆在一起,企业家以个人喜好决定企业资源分配的慈善方式比较常见。

  “现代商业社会,企业慈善行为不排除企业文化与品牌的传播,也不排除往往被当作一种竞争策略”,报告还指出,大多数企业慈善行为随机性强,缺少长远规划与方向定位,同时也不具备履行慈善义务的专业能力,重传播而并不注重慈善事业本身,这就很容易改变慈善的诚意和初衷。

  “壹基金能获得荣誉大奖,其具有高度的透明度和专业能力,定期公布财务状况及慈善项目进展的方式,可被视为纯粹慈善的榜样”,王子恢如此表示。(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刘志龙)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