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财政部将参与交行配股 建行增资或将参照中行模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0:08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行再融资事宜正由银监会牵头,包括财政部、证监会等多方参与,最终由国务院定夺;而不确定因素正是大股东的参与程度以及各家银行再融资排序问题。

  国有银行再融资搅动市场神经。

  2月4日,财政部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财政部未 来将参与交通银行的配股计划,但具体配股数额尚待进一步讨论。同日,一位熟悉此轮大行再融资的投行人士透露,目前交行看重的再融资方式正是A+H配股,“具体方案尚在讨论之中”。该人士估计交行最佳融资规模为200多亿元。

  据建设银行一位参与再融资计划制定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行再融资事宜正由银监会牵头,包括财政部、证监会等多方参与,最终由国务院定夺;其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大股东的参与程度以及各家银行再融资排序问题。

  “之前一种说法,是先农行、光大的IPO,然后再考虑其他大行的再融资问题;不过近期看来农行IPO可能要推迟。”上述建行人士分析。

  之前,中国银行已经公布不超过400亿元的可转债方案;由于可转债对市场直接影响小于股权融资,未来有可能成为其他大行效仿对象。

  前述投行人士推测,中行完成可转债发行的时间窗口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而下半年或将是农行IPO的时间窗口,至于建行再融资或将在一年之后;由于交行再融资规模较小,可能择机而动,并不受农行IPO时间窗口的硬约束。

  交行配股方案渐明

  “汇金跟交行已无关系。”2月4日,交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2008年3月份,时为交行股东的汇金将持有的交行30亿股H股(占总股本的6.123%)悉数无偿划转给财政部;使得财政部持有股份由20.35%上升至26.5%,从而拉开了与汇丰的差距。

  但在交行再融资方案可能使一度远去的汇金身影再现。

  据知情人士称,国家或将安排50亿元资金,以汇金的名义增资交行,在短期内补充交行资本。这一说法未获交行证实。不过,财政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尚未听闻上述说法;财政部此次明确表示要参与交行配股,确保大股东地位意图明显。

  交行三季报显示,财政部持有交行总股本的26.48%,为交行第一大股东,外资股东汇丰银行紧随其后,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19.15%。

  目前交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5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前述投行人士分析称,交行无论是选择配股或其他增资方式,由于其规模相对较小,对市场影响也较小,所以可能在中行增资、农行IPO的间隙完成。

  2009年10月,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按照资本充足率11%计算,预计交行在2010年不会出现资本缺口,而2011年的资本缺口也仅为31亿元。

  中行可转债逻辑

  1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通过发行新股的一般性授权议案(董事会有权决定发行面值不超过已发行股本面值20%的A股及/或H股)和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议案(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中行可转债方案一出,市场反响热烈。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行再融资事宜正由银监会牵头,包括财政部、证监会等多方参与,最终由国务院定夺;而不确定因素正是大股东的参与程度以及各家银行再融资排序问题。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作为资本补充方案的一部分,中行A股市场融资采用400亿可转债的方式略好于预期——“由于可转债是在存续期间逐步转股,不会立即带来EPS的摊薄,对现有股东的利益有一定保护。”

  据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分析,中行最终选择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作为再融资的方式,理由有三:第一,如果选择配股,大股东需要承诺出资,但汇金目前参与态度不明;第二,中行H股股价较低,将影响到募集资金的规模;第三,资本市场的可接受度问题,监管层认为多种方案中,可转债的方式较好,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相较近期银行股的跌宕走势,中行A股股价走势相对稳定,也部分反映了投资者对可转债方案的认可程度。

  建行参照中行模式?

  一家参与此轮大行再融资的投资银行人士称,建行此前计划选择定向增发方式补充资本,但在内部酝酿过程中,定向增发的方式两次遭否决。

  从工行、建行、中行的A、H股比例来看,工行和中行H股占比分别为25%和30%,而建行H股占比高达96%,且建行的国有股份基本为H股(如汇金持有建行57.03%H股,0.06%A股)。至于是哪一方董事不认可定向增发的议案,目前不得而知。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目前建行最终方案尚未落定,A股市场的融资时间窗口已被预订,建行可能会选择可转债方式,建行补充资本之举可能在一年后完成。

  不过,上述说法遭到建行方面的否认。

  建行一位知悉再融资计划的人士说,在国务院最终决定尚未明了之前,建行再融资最终方案尚难确定;也没有特别偏向于可转债;不过,该人士也坦承,“可转债方案影响会小一点。”

  同时,上述人士对中行的可转债方案也表示了一定质疑。他透露,各大行在与证监会的沟通过程中,证监会态度倾向明确,即“可转债与配股融资没有多大区别,证监会都不是太欢迎”;“从审批的角度考虑,证监会认为没有太大区别,对市场都起到了资金分流的作用,市场压力不小”。

  中行目前尚未向证监会递交可转债发行的相关材料。中行公告显示,将于2010年3月19日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等事项。显然,方案递交监管部门的时间应在3月19日之后。

  在建行人士看来,大股东的态度是决定大行采用何种融资方案的关键;“目前汇金对于配股态度并不是很积极”。以中行可转债方案为例,汇金并不参加优先配售,方案表示“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

  业内人士分析,大行再融资方案中,汇金大股东作用举足轻重。从工行、建行、中行来看,汇金和财政部的合计持股比例均在50%以上,其中汇金分别持有工行、建行、中行35%、57%和68%的股份。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行再融资事宜正由银监会牵头,包括财政部、证监会等多方参与,最终由国务院定夺;而不确定因素正是大股东的参与程度以及各家银行再融资排序问题。

  一位大行人士分析,尽管从国家保持对大银行控制力的角度来讲,汇金对国有银行的持股比例不会明显下降;但汇金的诉求也很明确由于融资额巨大,汇金对国有银行注资后并无太多资金剩余,而国有银行分红累积并不足以支持各家银行的配股方案,汇金希望获得新一轮外汇储备注资。

  自2009年年底以来,有关汇金母公司中投将再获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的消息也时有传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