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货市场将进入机构时代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21

   ——专访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股指期货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各期货公司也在积极备战股指期货。那么,股指期货的推出究竟会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期货行业怎样应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期货公司的竞争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

  《证券日报》:“三年磨一剑”,如今股指期货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那么,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罗旭峰:股指期货对中国期货市场有革命性的推动作用,开创了金融期货的时代。过去一年,我国期货市场规模从400亿元扩大至1000亿元,这是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今后,期货市场将是一个质变的过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使投资者的交易对象从商品转向金融衍生品,同时将带来巨量的入市资金,期货公司将成为真正的金融机构。

  股指期货的推出建立起了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的联系纽带,使得期货市场和其他资本市场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功能的发挥;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的关注度,树立期货市场良好的正面形象;有利于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证券日报》:有投资者反映50万元的“准入门槛”有点高,您觉得如何?

  罗旭峰:我认为50万资金的设定很合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证券客户都适合做期货。期货市场固有的高杠杆、高风险的特征,需要客户具有一定的交易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

  南华期货作为试点公司之一,筹备之初设定的资金底线也是50万元,这个点数相对于目前大盘点数可做5手股指期货交易,从风险的角度看比较容易管理,即如果客户加码,有空间容量,若被强制平仓或砍仓,资金只占总资金的20%,比较安全。

  另外,对50万元的“门槛”投资者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如果底线为100万元,会大大影响本来就参加人数很少的股指期货市场规模。资金额定在50万元,会吸引1万至2万的个人参与交易。我们估计,证券市场上有实力做股指期货的客户大约在80万~90万元。股指期货的上市将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流动性,中国的期货市场将进入机构时代。

  《证券日报》:请您谈谈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传统期货公司的挑战与机遇。

  罗旭峰:随着市场整体蛋糕的做大,传统期货公司也面临着更大机会。南华期货没有券商背景,这虽然让公司在部分潜在客户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却为其他的目标客户群体提供了便捷和方便,因此这并不会成为南华期货的相对劣势。股指期货时代,竞争的关键还在于能不能用现代金融理念来看待市场以及各公司服务上所做的努力。

  南华期货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自身管理的规范、研发实力的不断提高,重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了具有南华特色的竞争优势。南华期货作为中金所首批全面结算会员,经过历次测试和多年的结算经验,拥有一支成型的人才队伍和稳定的信息系统。同时,南华期货新成立了股指期货研究小组,主要研究股指期货对冲策略等策略研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和帮助。这一切,都为南华期货在未来股指期货时代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南华期货将继续坚持在“合规经营、规范发展”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竞争优势,积极开拓市场,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