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彩电鼻祖汤姆逊更名 全面转型影业公司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5日09:30

  在平板时代已显龙钟之态的全球彩电业鼻祖汤姆逊似乎要改头换面扭转颓势。昨日,记者从汤姆逊法国总部获悉该集团已更名为Technicolor。改名后汤姆逊迅速与华纳兄弟达成合作协议,并表示以后将从事影视开发、后期制作以及DVD和蓝光光碟发行业务。

  

  债台高筑

  重组更名转型

  法国电子巨头汤姆逊曾经诞生了全球第一台彩电,并垄断了多数电视专利,也曾经是中国消费电子企业背后挥之不去的专利阴影。不过,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众多新锐竞争对手的冲击下,2008年亏损额从2007年的2300万欧元猛增至19.3亿欧元,债务总额同比上升68.2%,增至21.16亿欧元,成为一家净资产为负1.35亿欧元的企业,也因此不得不走上重组的道路。

  记者了解到,汤姆逊股东已经同意将集团的名字更名为Technicolor,汤姆逊集团CEO罗睿哲表示,感谢股东全力支持重组计划,这预示着集团一个全新的开始。记者随后打开汤姆逊公司的官网,主页和域名已经全部做了相应更改。

  实际上,Technicolor原本是汤姆逊旗下的子公司,2000年被汤姆逊纳入麾下。Technicolor的历史比汤姆逊还要悠久,公司业务庞大,包括娱乐内容制作、提供网络和广播服务,而在电影后期制作、DVD和蓝光光碟分销方面公司业绩尤为抢眼。在我国国内,Technicolor此前已经先后参与过《集结号》、《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赤壁》、《非诚勿扰》、《风声》等国产大片的后期制作。

  业内人士分析,汤姆逊的这些举动可能暗示该集团的核心业务将转向影视内容的制作、管理和分发方面。

  

  看好影业

  视中国为主要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都还记得,就在6年前,传统的CRT(显像管)电视在海外市场上逐渐没落之时,汤姆逊先后卖掉了自己起家的彩电、彩管等业务,将业务重心转向了音视频和通信领域。如今,债务缠身的汤姆逊再次寻求转型,并开始剥离非核心的业务和资产。

  上个月汤姆逊将其8000个数字电视专利技术悉数授权给中国八大彩电企业。上周又将户外电子屏整合业务出售给了索尼。

  与此同时,看好电影业未来潜力的汤姆逊也意识到,中国市场仍然是其未来的“大客户”。去年11月24日,汤姆逊与上影集团正式签约,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专门面向影视、广告、动画等行业提供后期制作的合资公司,为中国国内市场提供视频制作、管理、传送及接入解决方案等服务。通过与上影的合作,汤姆逊参与的后期制作影片数量将大大提升,其中仅上影一家,每年就有十余部电影的后期制作交由合资公司承接。而首个项目就是把中国动画长片经典之作《大闹天宫》制成3D版。这项合作也是汤姆逊战略转型在中国市场的直接反映。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将成为汤姆逊电影娱乐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汤姆逊大中华区总裁吴斌也直言,惟一快速增长的电影市场就是中国,未来可以和好莱坞竞争。

  本月2日,汤姆逊又与华纳兄弟公司达成了一项长期的战略协议,以后将会从事复制和发行DVD和蓝光光碟服务。罗睿哲对此坦言,与华纳兄弟这样的影视传媒巨头合作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利润。

  影视和娱乐不会像CRT那样总有落伍的一天,这或许是汤姆逊转型的原因。但这种做法并没有得到业内的认同,数字华夏品牌传播研究机构首席顾问姜培峰表示,长达80年的优势积累,汤姆逊依然落伍了,又怎样能够证明自己在这样一个新的领域就能胜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