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上海中介机构集体建议“提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23
  CBN记者 叶国靖

  2009年疯狂“吸金”的上海房地产中介机构,并不满足于已有的胜利成果。日前,《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上海中介机构正在集体提请上调佣金比例。他们的主张是,根据服务质量、标的物差异等因素来确定佣金比例,房产中介费可否从上下家各收1%上调至 1.5%。

  昨天中午,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下称“房协”)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回应本报:行业协会确实在调研中介机构佣金比例的课题。不过,目前尚未形成最终的报告。

  据了解,一旦房协形成提佣的报告,报告还须提请相关物价部门审核通过后,中介佣金方可上调。由于佣金上调直接影响房屋买卖双方的购房及销售成本。

  但在目前楼市已开始转冷的情况下,中介机构的提佣想法显然难以被市场接受。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暴露了中介机构的“贪婪”。

  提佣的集体热情

  日前,上海中介行业内的一个热点话题是,中介费会不会涨价?

  昨天,上海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谭百强、合富置业上海公司总经理袁敏杰、福美来不动产董事长胡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上海的房价高位运行,但是,相对北京等地,上海的佣金收费标准是偏低的。此前,行业协会与物价部门,对于上海中介机构展开市场调研,了解中介运营成本等实际情况。不少中介单方面提出,可否考虑买、卖双方各自支付房产交易中心登记成交价的1.5%,即是指交易房款的3%。

  谭百强介绍,在上海,“居住房屋买卖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的最高标准为买、卖双方各付房产交易中心登记成交价的1%,一般说来,即是指交易房款的2%。而2%其实是最高收费标准。各中介公司为了争夺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向下弹性调整。“中介实际运营过程中,每一单二手房源买卖业务,中介可以获得房屋总价的1.5%~1.6%的实际佣金。如果是小中介,其比例更加低。”

  袁敏杰表示,除了中原地产、合富置业、太平洋房屋等大型中介机构均参与了行业协会的调研。合富置业也是支持上调佣金提议的。

  胡正华多次参加行业协会研讨会议,他表示,上海之外的一些地区有过提佣的成功案例。数年之前,杭州十多家房产中介公司曾联名申请提佣,在争论一年后,杭州市物价局审批通过提高累进收费标准。从目前各个城市的中介佣金来看,北京3%的中介佣金是比较合适的。

  不过,胡正华指出:行业协会也存在一些顾虑,他需要综合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假如上调佣金比例,公众是否会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二手房价的上涨?因为,在楼市火爆的时候,一些卖家会把佣金等交易成本转嫁给买家。

  中介的算盘

  中介公司集体涌现提佣的冲动,关乎自己的如意算盘:楼市逆市之下,折佣成风是必然的,这将损耗中介的核心利益。此外,中介门店房租高企,以及上海正式叫停房贷中介佣金返点,也在左右着中介的精明思维。

  谭百强称,在国际上,5%的佣金比例是普遍的一个标准。2009年,上海二手房成交量意外达到新的历史高位,使得中介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2010年市场急转直下,中介再一次面临挑战,市场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各家二手中介在丰收之后应充分做好迎接复杂挑战的准备。

  袁敏杰补充到,现在开设中介的成本实在太高,提佣可以为经营活动争取更多的利润空间。中介机构租赁的门店租金在普遍上涨,削弱了中介的赢利空间。

  此外,2010年元旦起,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叫停各商业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让上海诸多中介忐忑不安。以往,在上海的各家银行返利给房贷中介机构的点数维持在房贷总额的千分之十上下。受累“叫停令”,中介又失去了一笔收入来源。据谭百强介绍,一般情况而言,银行返点给中介的房贷佣金,占据中介总收入的5%~10%。如今,各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返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