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英利缘何豪赌世界杯:与时间赛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2月06日13:48

  经济观察报2月6日讯 为什么一家光伏企业愿意花去2.5年利润的三分之一,去赞助一项赛事?

  英利(纽交所交易代码:YGE)就做了这样的事情,这家公司期望于通过赞助2010年南非世界杯来扩大其知名度。该公司90%以上的业务都在国外。

  英利首席财务官李宗炜说,市场变化太快,没有更多的时间做区域性的推广,在经过了仔细的研究之后,我们认为世界杯是一个好的时机。

  豪赌

  2月3日。英利与国际足联(FIFA)正式签约,成为南非世界杯赞助商。

  英利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可再生能源领域内赞助世界杯的企业。英利几乎所有高层都来到了现场。连很少穿西服出席正式场合的董事长苗连生在这天也特意穿上了西服,显示了英利对成为FIFA赞助商的重视。

  李宗炜拿着印有FIFA南非世界杯LOGO标识的新名片,等待着别人与他交换,他是英利此次成为南非世界杯赞助商的最大功臣。在这天,他非常乐意与别人分享这张名片。“以后,我们的名片上都会印有FIFA南非世界杯的LOGO。”李宗炜说。

  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赞助商共分为FIFA赞助商、世界杯赞助商和国家赞助商三类。

  其中,FIFA赞助商为主赞助商,这类赞助企业可使用国际足联标识8年,一般与国际足联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世界杯赞助商是以单届世界杯作为赞助对象,可以使用当届世界杯标识4年;国家赞助商则要求赞助企业必须是举办国国内的企业。英利属于第二类,与它并列的多是消费企业,包括百威啤酒、麦当劳等6家。

  李宗炜不愿意透露此次赞助南非世界杯的具体赞助金额数。“至于财务负担,公司是经过全面考量和计算的,对这点英利不会担心,大家也不要担心。”李宗炜说。

  接近英利的人士透露说,英利此次的赞助费用达数亿元人民币。根据国际足联对南非世界杯赞助商赞助费用的要求,赞助费底线是8000万美元,这意味着英利至少得花5.4亿元人民币。

  “这还不包括后期的广告投入等宣传费用,一般而言后期的投入是前期投入的数倍。”一位体育营销专家告诉本报。

  时机

  资料显示,英利的品牌创建于1987年,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之一。

  业务主要涉及光伏组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美国等欧美国家,90%以上的业务都在国外。2009年,英利的销售收入为80亿元左右,毛利率在20%左右。

  李宗炜说,英利之所以在今年出手赞助世界杯,是因为公司已经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2009年,英利的光伏组件产量达到555兆瓦,同比增加93.5%,仅落后于无锡尚德的640兆瓦,在中国排名第二。但在品牌知名度上,却不及尚德。

  就整个光伏行业来说,2009年下半年光伏行业已经开始复苏,下半年的增长量是上半年的6-7倍。“市场在变迁,于是品牌建设就提上了日程。”李宗炜说。

  在体育营销方面,英利之前有过经验。2006年5月,英利参与建设了德国凯泽斯劳滕足球场1兆瓦光伏屋顶并网工程,该球场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的比赛球场之一。

  从2006年11月至今,英利还一直赞助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的奥萨苏纳俱乐部,这也是赞助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唯一的中国企业。

  于是,从2009年下半年,英利开始具体筹划赞助世界杯一事。为此,英利由李宗炜牵头,成立了一个40多人的团队。

  10月初,英利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和国际足联有了第一次正式的谈判。在这次谈判中,李宗炜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两个概念,一个是中国概念,一个是新能源、绿色概念。

  “这两个概念都非常吸引国际足联,它们也很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参与到世界杯这项运动中来,也希望世界杯是一个低碳的世界杯。”李宗炜说。

  但进程还是出乎意料,原本以为要谈判至少半年以上,结果到去年年底就完成了谈判。

  正式和国际足联签约之后,英利开始着手借助世界杯这个平台来宣传自己。“我们聘请了专门的公司来帮忙运作之后的事情,接下来会在几个城市搞活动,3月份一次,4月份两次。”

  回报

  企业对世界杯的投资热情都非常高,很多企业都坚信向世界杯投入资金可以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回报。

  2002年,韩国现代汽车斥资15亿欧元成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同年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增长高达40%,品牌认知度从32%一举跃升至67%。

  这也是英利希望看到的效果。

  从6月11日南非足球世界杯打响的那一刻起,全部64场比赛中每场90分钟的比赛都将累计有8分钟的时间让全世界球迷看到英利的宣传广告。

  体育营销专家称,一个企业在平时要投入2000万美元才能让自身品牌的全球认知度提高一个百分点,而在如世界杯这样的主要体育赛事中同样投入2000万美元的赞助却能让企业的全球认知度提高10%。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英利还将享有包括部分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以及在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内的球迷乐园展示其太阳能产品的权利。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严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