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夏工商联提案力促品牌建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2月09日09:56

  宁夏工商联提案力促品牌建设

   【本报银川讯】宁夏区工商联近日针对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名牌产品管理办法》,提出了促进区民营企业创名牌的提案。

   调查显示,政策信息渠道不畅通是民营企业在争创名牌中的突出问题。部分企业反映:申报名牌不知道具体找哪个部门办理,有时找了好几个部门,才找对路子。此外,企业对申报名牌产品的有关政策、评价标准及相关程序也缺乏了解。

   调查发现,多数民营企业科技投入低,发明专利少,对外技术依赖程度高,创新乏力。企业反映的困难主要有押发展资金短缺、研发经费不足、创新人才匮乏,政策支持不明显。有的企业反映:虽然相关部门制订了一定的扶持政策,但真正享受到政策的民营企业有限。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也成为影响宁夏区民营企业争创名牌的一个重要原因。

   名牌产品企业在信贷支持上遇到的问题与一般企业几乎毫无二致,实现名牌的规模再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名牌的无形资产效应得不到金融机构的认可;部分企业呼吁,实施名牌战略,还应考虑到“名牌到了手,今后怎么走”的问题,要制订具体措施,使名牌产品能更持久发展、升华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宁夏工商联建议:加强沟通,健全完善名牌申报的信息服务平台。组织有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对创名牌的民营企业调研,开展管理、研发、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作用。

   强化行业商会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将实施名牌战略的政策和质量技术标准等信息向企业进行宣传,帮助企业把握创新品牌的主动性。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相关政策规章的制定和实施;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加强与全国性同类组织的联系,参与对名牌产品的推荐工作;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提高企业素质,帮助企业培育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

   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引导和培育企业创名牌。

   加大对名牌产品或创名牌产品企业拓展本地市场的支持力度,提高名牌产品在宁夏的市场占有率。商业部门要协调大型商场降低宁夏名牌产品的进入门槛,支持宁夏名牌产品占领本地市场。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办法,将名牌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在宁夏区一些重点建设项目的采购中从程序上保证让本地名牌产品或创名牌产品企业参与竞争,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

   提案建议,实施名牌战略应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企业的健康持久发展上,一是促进名牌产品企业实现战略发展;二是加大对创中国名牌企业的培育力度;三是制定名牌培育计划,建立名牌培育库,实行分类指导,有目的、有重点地积极推进实施;四是加强执法,坚持做好打假冒保名优工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