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出无为记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杨彬彬
2010年02月09日10:08

  本文来源于《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7期

  王传福的“前比亚迪”时代,冒险、坚韧的“首富基因”如何形成

  记者 杨彬彬

  1995年之后,王传福就再没回过安徽无为老家。

  这一年,王传福虚岁三十,而立之年。他刚辞去深圳比格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

公司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创办;并完成了人生另一个重大选择:与呼和浩特姑娘李绍华完婚。

  五年前,王传福毕业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材料学专业。他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为301研究室主任。但沉默的王传福并不打算一辈子只待在实验室里。1993年,研究总院在深圳创办了比格公司,王传福抓住机会成为公司总经理。两年后,在手机电池的前景越来越确定无疑时,他冒险放弃既有平台,带领几名同事离职创业。

  这次回老家,王传福只住了一晚,却受到了“状元省亲”式的欢迎。他是本乡第一名研究生,年纪轻轻就成为处级干部——在行政级别上相当于他家乡的父母官,带回来的新婚妻子还是北方省城一位老市委书记的女儿。毫无疑问,他是整个家族的骄傲。因为父亲留下的三间瓦房早已坍塌,他和妻子不得不在堂兄王传学家借宿了一晚。

  王传福出生的这个皖中小村叫王家嘴,以贫穷出名,当地人管它叫“西伯利亚”。一条狭窄的沙石路将它与巢湖市和省城合肥分别相连。近20年来,成千上万无为人通过这条路走出去。他们大多寄居在城市一隅,以制售板鸭和捡破烂为生,泯然无闻。王传福是从这条路上走出来的最有名的无为人。

  虽然日后成为了拥有360亿元个人财富的首富、一个不断挑战行业规则的产业狂人,少年王传福并无特别过人之处。现在仍然住在王家嘴村的一些王传福少年时玩伴说,当年大哥王传方经常和他们一起喝酒、打架,王传福从不参加。他是左右邻居眼中的“哑巴子”,放学回来要么待在家里,要么去姐姐家串门,仅有的几次干农活还割破了手。

  王传福有五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父亲是一名出色的木匠,在他13岁时去世。三年后,王传福的母亲也离开人世。“这对他影响很大,从此更加沉默寡言。”王传福的一个邻居说。

  靠哥哥姐姐的资助, 王传福念完了高中和大学。大姐尤其疼爱这个弟弟。不过,识字不多的哥哥姐姐只能解决王传福的生活问题,不能给他成长的指引,更无法提供家的安全感。他不善农活,朋友很少,除了读书,几乎没有出路。高二时,父亲留下的惟一遗产,赖以栖身的三间瓦房在一次暴风雨中坍塌。大哥在外打工未归,王传福不得不寄居到县城二姐家。在高考前的一次谈心时,他向二姐表达了内心的焦虑:“考不上该怎么办,家里连房子都没了。”

  焦虑感伴随了王传福的前半生。即使已成为“首富”,不再需要通过拼命读书或工作来改变命运,王传福依然保持着少年时的习惯。他没什么个人爱好,大学时热衷的跳舞早已放弃,连吃饭都是一种负担。现在担任王传福母校为民小学校长的一个“发小”,曾去上海比亚迪基地看望他,发现公司食堂就建在总裁办公室隔壁。每次吃饭,王传福根本不在乎面前摆的是什么,只是尽可能快地往嘴里塞,吃完就快步回到办公室,“他只是在满足生理需要。”甚至在比亚迪的规模已经急速扩张到十几万人的今天,王传福的最大乐趣,仍然是泡实验室。经常在实验室泡到半夜回家,饿了就开冰箱找点酸奶和巧克力。位于深圳东郊葵涌的亚迪村建成后,王传福一家也搬到了这里,妻子李绍华为此专门添置了一套新餐桌和沙发,王传福回家吃了好几天饭才发现:“咦,桌子什么时候换的?”

  2009年,比亚迪公司的总营收有望超过400亿元,这个数字比整个无为县的GDP还高。在县政府官方网站上,王传福和北宋狂人画家米芾等地方先贤的名字并列,被称为“电池大王”。“他是我们的骄傲。”当年的高中班主任,现任无为县委政法委书记宇正义说。

  大概是由于少年失怙,王传福对“家”抱有特别的感情。现在每年,王传福都为每位哥哥姐姐提供5万到10万元不等的生活费,作为当年资助自己读书的回报。昔日吃百家饭的穷小子,如今成了整个家族的庇护者。2006年,王传福斥资400万元,委托大哥在老房地基上新盖了一座三层洋房,在老屋前的水塘边修建了一座王氏宗祠。他也没有忘记替当年多次借宿的堂兄翻建新房,并将村里通往外界的砂石路改成了水泥路。

  1987年,王传福就是通过这条路,第一次走出了无为。1995年,他再次通过这条路,走到深圳,创立了比亚迪。有一次,王传学来北京看望还在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读研究生的王传福。一次饭后散步时,王传福向堂兄袒露心迹:“跟在别人后面干有什么意思,我要自己走出一条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