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鼓励国企上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3:49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影响力很大部分通过企业体现,因此国家要像“NBA培养巨星”一样培养“巨星企业”。此外,他认为资本市场的支持在央企快速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还将继续鼓励国企上市。

  国家影响力通过企业体现

  李荣融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中,在我国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里面,国有企业表现出了举足轻重的力量,这是国际上少有的。

  “我曾经跟美国来的客人开玩笑,我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指挥的是他们的军队,有什么灾害就军队上。但是我们有一支力量他没有,就是我们的央企、国企。地震的时候,最险、最难的路段都是央企去修、去抢(险),我们毫无怨言。”李荣融说。

  在他看来,要加强央企、国企的影响力,未来就还得继续调整其结构。这意味着,国家需要控制的领域,国企就要控制住,增加自己的影响;而一些已经成熟的领域,国企就得退出。

  “我们要培育的企业,不是别的企业,我们要培育的就是巨星企业,就像美国的NBA一样,拿总冠军的一定有巨星,”李荣融表示,“但是它也不是全部是巨星,它一定有一个结构,有巨星有明星,也有一般的优秀队员。我们也一样,一定要有一批巨星的企业,同时还要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形成一个竞争的、比较强的结构。”

  李荣融还认为,国有资产在全国经济体系中的比例整体可以下降,但是在新的领域要加大投入。因为国家未来要发展的方向在起步阶段是不太赚钱的,这就需要国有企业去做。

  应该给投资者好的回报

  对于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迅速的发展态势,李荣融承认资本市场的支持在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当中主要是因为国企筹资的速度变快了,因此能及时地抓住发展机遇,所以发展速度也得以加快。

  李荣融认为,如果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想要资金往往要排队,这使得每个项目都要拖很长时间。但在资本市场上市以后筹资快了,企业也就能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不过,李荣融认为,资本市场的出现更重要的是使得国企改善了公司的治理结构。

  “原来有许多事不透明,靠个人的觉悟,我认为很难,不可靠。老派监督,我认为监督也有限,”李荣融称,“那么我们要做的事,就要让它透明,所以上市公司它这套管理方法,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要叫它不断地透明。只有在阳光下,企业才能健康成长。”

  正是考虑到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李荣融表示,国有上市公司应该给投资者好的回报。他认为,投资者对企业投资体现的是对企业的信任,承担了风险,因此应该给他们好的回报。

  年内制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指引

  新快报讯(记者陈昊旻)据昨日国资委网站公布的《国务院国资委指导和监督地方国有资产监管201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显示,年内国资委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据《计划》称,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初定今年6月召开地方国资委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座谈会,研讨企业劳动用工、收入分配、薪酬管理等工作;今年9月召开地方国资委收入分配专题研讨会,研讨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中长期激励、规范职务消费以及收入分配、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等工作;并在年内完成制订《指引》的工作,为国有控股股东依法履行股东职责、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引。

  而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高管一定要有长期行为,因此应当给予长期激励,并且在三年任期满后“结账”,力争奖罚分明。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