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成都收紧“赠送面积”或将成房价拐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09日14:49

  明文规定阳台进深超1.8米视为预留房间

  在“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条例补充”中,与“赠送面积”有关的主要指《成都市建设项目容积率计算规则》。规则对赠送部分进行了较详细的规范,按规定,可赠送面积远比过去的“不超过20%”更少。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住宅,层高不应大于3.6米;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层高不宜大于3.6米。不同的层高,建筑面积均有不同的计算方式。也就是说,3月1日以后,开发商再也不能利用层高来“偷面积”了。

  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阳台赠送的新规。即每套住宅阳台(含各类形式的阳台、入户花园、露台、活动平台等非公共活动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不能大于该套住宅套型建筑面积的20%。阳台进深不宜大于1.8米,进深大于1.8米的阳台或半径大于1.8米的圆弧形阳台视为预留房间,按其水平投影面积计入容积率。低层住宅、退台式建筑阳台等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某知名房产公司设计总监于超(应当事人要求,化名)说,层高和阳台是开发商常用的两种赠送面积手段,过去赠送面积常常先做成阳台,3月1日后交房后统一封闭,现在这种赠送方式也行不通了。

  记者调查 目前没有热抢“赠送面积 ”房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城东一家售楼中心,该中心内有20来个市民正在看房。来自眉山的李丽芳说,她已经走了几个楼盘,大部分都推出了赠送面积,她有点心动。不过,国家最近出了很多新政策,她还想再等到节后再说。售楼小姐说,春节近了,很多人都想着过年,楼盘成交量并不高。

  于超说,公司楼盘均没有出现热炒风潮。成都富丽地产营销总监李红超、成都金怡源地产营销总监刘剑锋等人均说,目前成都的楼市并没有出现热抢有“赠送面积”房源的情况。相反,随着春节临近,房市显得有些冷清。

  于超认为,收紧“赠送面积”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对于开发商来说,更有利于公平竞争和长远持续发展。开发商将来想要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必然会在设计、服务等方面花足功夫。

  刘剑锋也认为,这种局部政策不会引起太大震荡,房价走势还是要取决于客观经济环境。将来,开发商或将用更新更人性的设计来争夺市场。

  节后将引发抢购热潮

  “赠送面积”房源将成稀缺产品

  李红超说,春节过后到今年8月份,极有可能出现抢购有“赠送面积”房源的高潮。“其实这几年,成都房价上涨的价格均被可变空间抵冲掉了。”李红超分析,近几年房价单价上涨,但20%-30%的赠送面积使房子总价并没有上涨多少,可以说和2007年的总价差不多。随着3月1日临近,有“赠送面积”的房源无疑将成为稀缺产品,很可能引

  起购房者热捧。

  刘剑锋分析,几年前市民买房子并没有“赠送面积”、“可变空间”一说,但这几年“赠送面积”已深入人心。一纸禁令将“赠送面积”打入冷宫,市民心理上难免有不适应。尤其对购房有刚性需求的人群来说,很可能引发抢购热潮,并在一定阶段造成供求紧张,形成价格上涨趋势。

  观点交锋

  收紧后单价或将下跌

  “赠送隐患”两年内将集中爆发

  于超的观点正好相反:“‘赠送面积’收紧后,如果单价仍然居高不下,市民可能就不愿意掏钱买房,单价或将有所下跌。”

  于超说,“赠送面积”导致了市场混乱。以前没有详细规定,各地政府的理解尺度和执法力度也有差异,各大开发商的公关能力有强有弱,跟政府关系好的,赠送面积方案可能得到批准而从中获利,这导致了市场的不公平。

  如果楼价超过市民心理价位,就会导致有价无市。开发商只得变相增加建筑面积,摊薄楼面价格。“赠送面积”应运而生,而且这部分面积无需向政府缴纳相关费用。

  从2006年底开始,成都房市推出“赠送面积”。2007年开始,“赠送面积”、“超高得房率”、“可变空间”、“套一变套二,套二变套三”等广告语,一度成为各楼盘的最大卖点。直到去年,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赠送面积”才有所收敛。“有的楼盘曾推出100%赠送的方案,这意味着原本10万平方米的楼盘成了20万平方米,然而周边市政道路级别、地下停车场车位、绿化面积等配套却仍按10万平方米的楼盘来弄。”随着“赠送面积”房源的交房和入住,各种隐患将在两年内集中爆发。记者舒张惠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