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再争汽车市场蛋糕 杉杉股份锂电池产业唱新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0日09:37
  ⊙记者徐锐陶君○编辑李小兵

  志在打造中国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的杉杉股份,日前与户田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户田工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下称“伊藤忠”)两家日企就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签署了“关于资本合作及业务合作的备忘录”,以进一步推动公司 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

  而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杉杉”),则充当本次合作的平台。

  根据备忘录,日方企业将通过SPC(即特殊目标公司)及其指定公司对湖南杉杉进行认购增资以设立合资公司。SPC及其指定公司的出资额根据湖南杉杉的净资产价值(依照市价法)为基础,并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在最终合同中确定。备忘录同时约定,中方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75%,SPC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25%。而在对湖南杉杉进行增资后,SPC和其指定公司可以请求将其对合资公司的合计出资比例提升至50%。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合作,各方拟在目前湖南杉杉4000吨产能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充实产品种类,增强生产能力。

  根据2008年年报,湖南杉杉注册资本5000万元,2008年底总资产约4亿元。湖南杉杉的主要产品是正极材料钴酸锂(LCO),三元系(LNCM),锰酸锂(LMO),磷酸铁锂(LFP);2008年底该公司总资产39987万元,200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8664万元,实现净利润1913万元。湖南杉杉目前年生产正极材料4000吨,据了解,湖南杉杉二期工程年产5000吨正极材料项目2009年5月已动工,有望今年投产。

  参照杉杉股份2009年半年报,服装产业目前仍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据绝对比重。公司去年上半年所实现的88601万元营业收入中,服装业务便为其贡献了54815万元,占比达61.87%,不过,锂电材料业务同期所创造业务收入也达到了33786万元,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资料显示,户田工业株式会社是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从事正极材料的生产,除手机用途外,目前向汽车、大型蓄电池用途扩展,是世界动力电池材料领域技术实力排名第一的企业,目前,户田正极材料约占世界市场6%的份额。

  专业人士分析,已经在手机用锂电池材料领域进入世界前三强的杉杉股份,此时选择与户田及伊藤忠合作,将有助于使产品打入日本动力电池市场,而日本目前是世界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市场及生产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