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手机视频牌照与行政权力租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王子恢
2010年02月11日09:03

  (搜狐财经编辑部评论 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

  虽然晚了点,但广电总局发放手机视频牌照的事情太露骨,必须来说两句。首批手机视频牌照,广电总局全给了国资背景的嫡亲,民企视若旁门,无一获此恩泽。都什么年代了,还大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之势。

  牌照这个劳什子,一向是政府强化管理(确切地讲叫管制)惯用的手法,属于行政许可的范畴,在行政权力得到有效约束的体制环境下是可行的管理手段。但在由政府严重主导社会资源分配的中国,已是各种牌照林立,在市场化改革日益深入的时代,“不得入内”,已成人为提高市场门槛,严重阻碍市场准入,妨害公平竞争的巨大障碍。

  我将这种“不得入内”称为“行政权力的租界” 。

  行政权力的租界是管制部门凭借权力以简单的方式画圈、以数量管制人为制造稀缺资源的过程,进入租界的当然是要靠关系了,进来了,关系就成了资本。而在圈子之外的人,要想进入这个租界,只能拿资本去和这种关系交易,这就产生了体制寻租的空间。出租车市场如是、土地市场如是、报刊杂志市场如是、互联网市场如是,如今的手机视频牌照如是,太平凡了,不胜枚举,几乎无处不在。

  有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目前进入“租界”的八家体制内机构,并不是在手机视频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或者潜在优势的企业。我们不排除在全新的资本介入与体制重构的前提下,会产生有竞争力的机构,但几乎可以断定的是,未来这些机构将全部依赖体制寻租吃饭,因为嫡亲关系而来的牌照,是他们换取利润的资本,大多数民企,因为资格的缺失,未来在手机视频服务领域,可能需要长期依赖与国有机构的媾和而委曲求存。这是一种严重的不平等,国有机构获得稀缺资源没有付出任何代价,甚至连一个政府惯用的竞拍程序也省掉了。这种牌照经济下,国有机构产生的收益不是市场竞争带来的新增利润,而是民营企业参与竞争付出的额外成本,所以牌照经济与人体上的肿瘤并没有什么两样。

  全球经济发展的常识化经验与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实践早就证明了,有效配置各种社会资源的最佳手段不是依靠政府而是市场。行政权力画定的市场是特权领域,这种特权领域严重地阻碍了中国改革的活力。比如:任何人与机构没有资格进入土地市场,农民的土地被征收以后,只是获得微薄的补偿,他们永远没有任何主体资格进入土地市场参与交易。比如:资深的公务员往往不用进入商品房市场去购房,权力租界提供的福利房,让他们免去了高房价的压力,时至现在,这个国家依然存在两个房地产“市场”。比如:出租车司机都不可能(除少数个体司机外)自己单独运营,必须挂靠出租车公司,而出租公司的开设需要行政权力许可。…………

  当然,有人说,手机牌照、土地市场、住房、出租车等是特殊领域,需要适当的行政权力许可介入管理才能确保其运行的秩序与安全。但是否所有的领域都要以行政权力垄断?

  行政垄断是一种天生就缺乏竞争机制的管制安排,政府的目的只是利用行政手段构筑准入壁垒,达到管制的安全有效与成本低廉,同时维护国有企业在资源开发使用、市场进入等方面的垄断地位,甚至是以法规的方式来使特殊利益合法化。《行政许可法》已经出台多年,但为什么还有像广电总局这样的政府部门,在决策时依然没有考虑这部法律与真正市场竞争的呼声与要求?行政许可和审批行为依然缺乏必要的规范、约束的监督。权力太大,责任太小,利益太深,偏见太重,这就是许多政府部门行政权力垄断的现状与做决策的背景。广电总局手机视频牌照发放证明,这个部门依然是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者,是一个为市场竞争设限的竞争破坏者。

  我们不得不再依照《行政许可法》,重新审视所谓行政许可的设定范围,设定行政许可应当遵循什么样的标准与价值取向?政府决策如何妥善处理政府管理与市场竞争机制的关系?如何从有利于发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平竞争、提高社会整体效益的角度去做决策?我查阅了《行政许可法》的相关条款与解释,发现《行政许可法》早已经明确,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领域,可以不设行政许可。以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应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凡是市场竞争机制能够解决的问题,政府就不要用行政许可的方式去管理。

  我认为手机视频完全是一个可以充分竞争的领域,也是政府采用事后监管等方式能够解决的领域,扫黄已经强有力的证明了政府监管在此领域中的作为,还有什么后怕和顾虑让广电总局去做一个很不自信的牌照管理呢?是因为利益太深么?如果鲁迅在话,应该会说:简直是一定的!

  中国要推行市场化改革,就必须以充分的公平竞争激活市场与社会资源,政府就必须从体制垄断的制造者转变为公平竞争的保护者,打破行政权力的租界,告别体制寻租的畸形经济,中国的未来才有活力。

  以一句逆耳忠言做结:行政权力租界破坏公平竞争,最终只是画地为牢。(执笔:王子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63。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