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距离上次仅过一个半月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2月13日08:03
  东方网2月13日消息:昨天是牛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距离上次调整仅仅才过了一个半月。

  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16%上调至16.5%。中 小金融机构暂时保持在13.5%。至此,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与2008年5月20日基本持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信贷投放、央票到期和不确定的外汇占款是促使央行动用存款准本金率这一工具的主要原因。他说,1月份新增贷款1.39万亿,同时票据融资减少了1800多亿元,这基本可视作新增贷款。两者相加,实质性新增贷款高达1.57万亿元,虽然较去年1月份的1.62万亿元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同期高位。

  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央票到期量为5860亿元,加上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连续开闸放水,4周内市场净投放资金总量已高达7000亿元。2月底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累计将近9000亿元,加之春节前净投放资金量,央行面临着回收近1.6万亿元左右流动性的巨大压力。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显然已经捉襟见肘。另外,虽然目前尚未公布外汇占款的具体数据,但外汇占款增加也是事实,这同样是此次政策调整考量的因素之一。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认为,通常在春节假期之前很多流动资金都将注入市场。而在假期之后,这些流动资金需要以某种方式收回。准备金率上调是针对回笼资金成本最低的方法。现实数据印证了王庆的观点。据统计,央行过去两周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就向银行系统注入了近35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曾预测,未来货币政策中,存款准备金等数量工具继续紧缩,利率等价格工具维持观望。农历新年前后仍存在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并且年后公开市场会重回净回笼状态,对信贷的控制仍会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半月之内两动存款准备金率还不能视为适度宽松政策的退出,利率调整才是衡量货币政策是否有根本性变化的标准。连平表示,目前来看,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加息通常是在连续出现负利率之后。所谓负利率,即物价指数(CPI)快速攀升,导致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实际为负。虽然未来有出现负利率的可能,但是否能够持续还存在疑问。

  连平同时指出,利率的调整对资本流动性影响巨大。目前中美利差客观存在,单方面加息,将导致大量境外流动性“回潮”,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并且企业目前盈利水平尚未完全恢复,此时动用利率手段,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将是未来央行主要调控手段。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