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称并非针对股市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2月14日08:32
  央行昨晚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上次动作相隔仅一个月,又一次出乎市场预料。

  央行昨晚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认为,央行选择在节前出台这一措施,可以判定这是一个并非针对股市,而是针对商业银行的未来流动性提早作出的处置措施,同时也是预防未来CPI过快增长的举动。

  他表示,这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春节之前银行投放了较多的现金,而春节期间由于人们受消费刺激产生大量的购买行为,这些资金将在节后全部回流到银行手中,导致商业银行握有大量的现金;二是2月份有7000多亿央票到期,这些同样会变成银行手中的现金。以上两点将导致市场上流动性较大,这些钱如果不加以控制,就有可能流向各个经济领域以及资本市场投资。

  此外,赵锡军认为还与本周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关。他表示,1月份的CPI略低于预期,但PPI却是高于预期。PPI涨势过快,必然会导致生产环节的价格影响传递至流通环节,这样CPI的增速也就可能被抬高。所以,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也是对未来通胀的一个预防措施。

  “央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更多是考虑对冲流动性,管理流动性的需要大于紧缩银根的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市场冲击较小的货币政策工具,而对流动性管理却是“立竿见影”。估算显示,准备金率提高一个点,冻结资金将在1千亿以上。北京晚报 (来源:东方网综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