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希腊病诱发欧洲小危机 非美国市场助推强势美元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20日06:35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中国春节。希腊城市帕特雷热热闹闹迎来了一场彩车狂欢,一辆被塑造成希腊总理手捧大把钞票形象的彩车尤为引人注目。此刻,不管是希腊还是欧元区其他国家,都希望有钱来填补希腊巨大的债务窟窿,以缓解最近一直笼罩在整个欧元区上空的主权债务危机阴云。

  4个月前,刚刚上台的希腊社会党政府宣布,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上限,希腊的债务问题就此浮出水面。之后,随着该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正式开始。全球股市剧烈波动,欧元兑美元节节败退,希腊成为近期搅动全球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这场危机还没有结束的迹象。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在15日晚间召开的月度例会上提出,希腊如果无法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的预期目标,下月将被要求采取进一步措施。为避免危机升级,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已经承诺,如有必要将果断采取协调行动,维护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

  希腊危机从何而来?影响又有多深?

  高盛是幕后帮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负责监管的欧盟统计局为何迟至近日才发现希腊的债台高筑?1月12日,希腊政府被曝在财政赤字上作假。欧盟统计局说,它曾接到希腊国家统计局的汇报,称在2009年10月向欧盟统计局提交相关财政数据时受到“政治干涉”,提供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中存在“有意误报”,为的是使政府财政赤字“显得少一些”。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作为欧元区国家,希腊为了守住3%的关口,曾将巨额的军事开支及数十亿的医疗债务排除在资产负债表之外。欧盟统计局的专家们在重新计算这些数据后得出了一致的结论:事实上,希腊每年的预算赤字远远超过了GDP的3%。

  除了在数据上动手脚外,希腊政府还在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金融巨头的帮助下让一部分债务“隐形”。美国《纽约时报》2月14日揭露,在过去近10年里,希腊政府一直在高盛等华尔街投行的帮助下,通过一种名为“外汇掉期交易”的金融衍生品掩盖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真实水平。

  这种披着合法外衣的交易让希腊的政府债务先用美元等其它货币发行,再在未来某一特定时候交换回欧元债务。如此一来,希腊政府的部分债务就可以移至未来才浮现,从而在眼前规避了欧盟对赤字的严格规定。而这种交易的信贷本质由于被变相地转化为远期互换交易,因此并不会出现在本国的债务统计中,希腊的巨额赤字才得以瞒天过海。

  据悉,高盛曾在2002年秘密地替希腊安排了10亿美元的额外信贷。那一年,希腊的财政赤字据官方称占GDP的1.2%,欧盟统计局在2004年9月重新审视数据后,改为3.7%,但就目前被曝光的“隐形”债务看来,这个比例应高达5.2%。

  后奥运经济难以为继

  目前,希腊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升至12.7%,公共债务也达到了GDP的113%。希腊政府去年年底承认,该国的债务已创纪录地达到3000亿欧元,如此大规模债务绝非一天两天累积而成。

  希腊前经济部长马诺斯(Manos)认为,希腊2001年加入欧元区之日,正是问题开始出现之时。从那时开始,不知挥霍为何物的希腊人开始买别墅、添新车、刷信用卡、花钱改善生活方式。

  希腊加入欧元区早几年赶上了有利的环境,疲弱体质被乐观的全球经济形势、便宜的信贷和房市的繁荣所遮蔽——直到2004年希腊承办奥运会。为了这届奥运会,希腊共花出将近90亿欧元。过度的支出难以为继,经济繁荣从2004年开始走下坡路。

  同年上台的新民主党政府没有及时调整财政政策,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目前希腊的经济陷入危险的境地,当然与前几年新民主党政府的失误和管理不善有直接关系。”希腊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参赞法伊拉蒂斯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2004年开始,希腊的经常项目账户赤字不断攀高,到2008年,希腊的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已从4年前的6%升至14.4%。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给希腊带来严重冲击。希腊的弱点更是暴露无遗,经济陷入低迷,旅游业等支柱产业大受冲击,财政状况大幅恶化,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从2008年的6%一下飙升至2009年的12.7%,失业率大幅上升,通胀率居高不下——但身为欧元区的一员,希腊必须遵循统一的货币政策,无法以货币贬值来应对通胀压力。

  为了解决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薪金、增加燃油税、将退休年龄由61岁提高至63岁。政府的举动引起了公职人员的不满,于是导致了全国大罢工。

  法伊拉蒂斯承认,希腊民众的“地中海思想”的确很难接受削减工资、增加税收或延长退休年龄的措施。但他同时强调:“最近的民调显示,大多数希腊民众(70%)支持政府的改革措施,而支持工会发起罢工的人比例较少。”

  希腊病的蝴蝶效应

  希腊病的影响有多大?投资者看淡欧元是希腊债务危机传递效应的第一步。经济总量只占欧盟经济2.5%的希腊已拖累欧元跌至9个月低位,导致整个欧元区面临欧元上路11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压力。

  中国的虎年开端,欧元区仍笼罩在希腊债务危机的阴霾下。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欧元区国家是否能研究出具体的行动计划来帮助希腊解决财政危机,若无更为细致的救援方案,欧元仍有进一步下跌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此前曾呼吁,欧盟应对希腊进行金融援助以结束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对欧元的攻击。因为正是这些攻击,造成了欧元的贬值。

  “投机者对希腊这个欧元区最薄弱的一环不断进行攻击,企图引起多米诺效应,影响整个欧盟的经济。”法伊拉蒂斯也对《华夏时报》如此表示。

  有鉴于此,欧元区16国财长2月15日会晤后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在要求希腊大幅削减开支和征收新税前将给该国1个月的时间来证明自己能够纠正失衡预算,这表现出欧元区决心介入希腊的财政修复工作。

  在欧元走势低迷的同时,美元指数从去年11月底一改此前的颓势强劲反弹,并一举攻上80大关,升值近10%。2月19日,美元指数一度升至近8个月新高的81.36位置。

  “在非美国的市场波动中,美元是主要的受益者,在基于美国的市场波动中,美元是次要的受益者。”在被问及美元是否为这次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市场波动中的主要受益者时,美国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阿诺德这样回答。“既然目前主要的市场动荡是非美国的,因此美元在接下来几个月中会继续保持坚挺。”他补充说。

  在阿诺德看来,希腊的债务危机并不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其经济规模较小,债务也远不如美国庞大,一旦违约,后果不会比当年雷曼倒闭更严重,也不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太大影响。

  “我反倒担心美国的债务。”阿诺德算了一笔账,美国的债务是其GDP的840%。“美国一旦违约,其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