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生活观察:2010“怀旧经济”,不对称的供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09:15
春晚小虎队重聚掀起“怀旧潮”资料图片

  2010年央视春晚,小虎队重聚、王菲复出,再度引发人们对于“怀旧”的关注。其实,“怀旧”已经不仅仅是文化现象,也成为了经济现象。尽管“怀旧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供给方却依然“不得其门而入”,供需之间信息不对称较为突出。2010年,“怀旧经济”要发展,打破创意瓶颈是关键。

  失望的怀旧消费者

  北京姑娘杨柳趁着春节长假清点了自己的怀旧成果:旧变形金刚、中国第一家肯德基门店的餐券、《茜茜公主》碟片……但清点完之后,杨柳忍不住失望:怎么还是这些东西,怀旧能不能有点创意啊?

  早就听说佐丹奴推出了Li Lei&Han Meimei主题T恤(以下简称LH),对初中时代使用了3年的英语教材中的男女主人公,杨柳还是充满感情的。因此,很早之前,杨柳就满北京地打听,希望能买上一件,最后还是失望,“不要迷恋LH,LH只是个传说。”

  佐丹奴推出的这款主题T恤,全球限量发行2000件,潜在用户却过亿——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也难怪“一T难求”。

  南宁女孩杨璟对“怀旧”的要求显然没那么高,“我只是想买一套小人书。”但是,春节放假几天逛遍南宁的大小书店,杨璟只能失望,“再也找不到我小时候那样的小人书了。”

  同是80后的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赵雷也属于“怀旧一族”。他说,相对于父辈一代,80后的消费倾向更强,对怀旧的消费也不仅仅停留在父辈的听听唱片、看看电视剧层次,他们需要更为个性化的怀旧表达,由此衍生出规模庞大的“怀旧消费”市场。

  可以预见,2010年是80后“奔三”元年,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经济独立,“怀旧消费”将进一步升级。

  “不得要领”的怀旧供给

  一方面是“怀旧消费”潜力巨大,一方面却是怀旧产品的供给“不得要领”,供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让庞大的市场需求得不到有效释放。

  杨柳说,在北京,大众眼中能怀旧的地方也就是酒吧、大栅栏、798等等。但杨柳认为,“大栅栏是老北京怀旧的地方,酒吧是文艺青年们怀旧的地方,只有798还靠点谱。难道就没个供咱们普通80后怀旧的方式吗?”

  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尚且如此,一些二、三线城市就更不用说了。记者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地调查发现,不少业主对“怀旧经济”是一脸茫然:“什么是怀旧?”在他们看来,做生意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卖出去,至于“怀旧经济”这样的新词汇,“还不在考虑范围内。”

  文化产业遭遇的尴尬也凸显出“怀旧经济”的无奈。2009年,旨在满足电玩游戏一族怀旧需求的电影《街头霸王:春丽传》被网友形容为“天雷滚滚”,一些骨灰级电子游戏玩家对此并不买账。

  如果说《街头霸王:春丽传》在中国惨遭冷遇还可以解释为“水土不服”,众多怀旧主题的酒吧、书店经营惨淡则进一步反映出“怀旧经济”供给与消费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对于80后来说,“处处是怀旧,又处处不是怀旧”。“刻意营造出怀旧氛围的老书店、老酒吧让人觉得矫情,老上海滩式的怀旧情调我们已经吃不消了。”不少80后表示。

  “我们要的,是能秀出来的怀旧。”童年主题的T恤、背包,带点孩子气的电子手表广受80后欢迎。但在不少以怀旧为主题的小店里,充斥店面的不是雷锋头像、红五星书包等革命元素,就是民俗工艺品等民族元素,这不免令一些80后失望。

  专家分析,作为在市场经济下成长起来的一代,80后怀旧风潮与前辈简单的怀旧方式有所不同;2010年,在经济预期向好的背景下,中国以80后为主力的“怀旧经济”与金融危机中西方世界盛行的“怀旧经济”也有所不同。新兴的“80后式怀旧”所推崇的,不是简单的情感表达,也不是节约至上主义,而是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

  创意缺乏成“怀旧经济”软肋

  杨柳提到的LH主题产品还包括其他丰富多样的系列,这些产品不过是“怀旧经济”市场的一匹黑马,大多数怀旧产品依旧停留在普通的“炒旧饭”阶段:老物品销售、二手物品置换、怀旧情调主题餐吧……新鲜创意寥寥无几。

  即使是80后怀旧的黄金主题“Li Lei&Han Meimei”,在被一炒再炒之后,也开始让人有些审美疲劳。杨柳说,其实80后怀旧的主题很多,比如小学课本、葫芦娃,都可以成为怀旧产品主题。但是现在很多怀旧产品,总是在发现一个主题后“一哄而上”,扎堆现象严重,新的怀旧主题开拓不足。

  专家分析,“怀旧消费”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调动某个群体的集体记忆以实现经济效益。对于80后来说,怀旧已经不仅仅是集体记忆的宣泄,在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个性表达。因此,给怀旧披上“时尚”外衣就显得尤为重要。

  2009年6月,《变形金刚》风靡全球,上映仅两周就席卷全球3亿多美元票房,显现出“怀旧经济”的巨大效益。电影的杀手锏除了精致的变形、炫目的打斗、夸张的动画效果外,诺基亚手机会变形等既时尚又能引发人们怀旧感慨的小细节也是功不可没。中国“怀旧经济”目前所缺乏的,正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足以打动人心的创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