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破解“用工荒”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2月22日14:50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超过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已处于停工状态。企业纷纷上调工资,调低学历、年龄等限制,希望“用工荒”得以缓解。

  面对来势汹汹的“用工荒”,企业采取提高待遇、降低门槛的办法来应对,这或许能取得一时之效,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我们看来,破解“用工荒”的根本途径在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用工荒”说白了就是农民工荒。人数达到1.5亿左右的农民工,为我国经济社会和城市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渴望融入城市、享受城市文明。然而,许多城市仍把农民工当成过客,实行“经济接纳、社会拒入”。

  在身份上,多数企业都还没有把农民当作稳定的产业工人,城市也并没有敞开胸怀,把他们当成真正的市民。在权益上,他们与城市产业工人相比,享受不到应有的政治、经济及社会待遇,处于城市里的社会底层。他们承担着城市最累、最苦、最脏、最险的工作,却拿着最低、最少的工资。

  农民工的各项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例,虽然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企业要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缴纳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但是现实中多数的农民工游离在社会保障之外。

  对于城市而言,农民工只是无根的浮萍。权益的匮乏、身份的迷惘、生活的压力、“候鸟式”的生活,让部分身心俱疲的农民工选择了逃离。“用工荒”的根本原因正在于,农民工对城市缺乏归属感,他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惘,他们用自己的脚步做出了“逃离城市”的选择。

  “用工荒”的出现,冲击着旧有的农民工管理方式,它说明以损害农民工利益为代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是行不通的。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出现,他们具有更强烈的权利诉求和较强的法律意识,他们不能容忍拿着极低的工资,在恶劣的劳动环境里,没日没夜地工作和加班。

  要想让“用工荒”不再出现,我们唯有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让农民工成为城市的真正主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传递出中央对第二代农民工的关切。

  而毫无疑问,“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的要求,已经不再限于初级的生活条件,更多是对自身权利的追求。这就有待于我国城镇管理政策尽快作出调整,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为农民工融入城镇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要切实提高农民工的政治、经济、社会待遇,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像市民那样在城市“体面地生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