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排污权抵押:绿色信贷践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3日09:06

  担保方式:排污权抵押

  创新机构:嘉兴银行

  担保模式:排污权有偿使用、可流转,企业以此为抵押物,银行发放贷款或按揭贷款

  “公司刚成立不久的时候,办公条件还比较简陋,”2月2日,在浙江嘉兴春晓食品公司大厅里的一张长桌边,总经理吴正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几年前,年轻的吴正雄满怀信心地带着广东总公司的几名同事到嘉兴开拓业务。孰料一扎下根,就遇到了一大难题,企业要开厂,首先要用钱购买排污权,而企业在计算开业支出时没有把这一块算在里面,因而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

  当时正处筹建阶段的春晓公司刚付完在建工程款,“资金搁进去,厂房赶进度也冒出了头,有了建筑物,土地不能做土地抵押,厂房没建好也不能抵押贷款”,原本踌躇满志的吴正雄变得一筹莫展。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正雄听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的人员介绍说,嘉兴银行有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心里面燃起了一丝希望,最终希望成真,他手中的一纸证书变成了实在的贷款资金。

  即使是一块小石头的冲击,也能让整个湖面掀起波澜。小小的创新,却吸引了同业甚至北京的低碳经济专家来调研。这个创新担保方式的信贷产品“魅力”何在?

  首创排污权抵押贷款为金融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做出减排承诺后,各地积极探索碳排放和碳交易市场的发展,而碳交易和已经在实行的排污权交易极为相似,如果排污权抵押贷款能够探索出一条路子,那么也就真正找到了一条金融介入低碳经济领域的切入点。

  同时,排污权抵押贷款开了金融促进环境资源优化配置的先河。排污权自身也是广义低碳经济的一种,我国要以低碳经济方式实现减排目标,减排的重点在于工业企业生产领域。那么企业减排的动力和压力从哪里来?

  关键要把有限的环境资源转化为可量化的经济指标,以有偿使用体现其作为稀缺资源的价值,成为约束企业减排的紧箍咒。

  “排污权作为贷款抵押品,成为企业有价值的资产后,既能减轻企业负担,又能顺利推进排污权交易,促进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嘉兴银行董事长许洪明如是说。

  低碳经济趋势下的产物

  每天清晨,太湖嘉兴段的居民一起床就会发现,薄薄的雾霭中总有几个小船点缀在烟波浩淼的太湖水面上,这些是太湖水质的监测船。

  “湖通南北澄冰鉴,山断东西列画屏”,古人诗句中的太湖碧波万顷。然而,近年来由于污染严重,太湖水富氧化,水质变坏,蓝藻频发,成为长三角的心腹之患。2007年蓝藻的大规模爆发,甚至影响到沿湖居民的饮用水,连驰名中外的太湖螃蟹生意都受到殃及。

  排污权抵押贷款的诞生追根溯源还得从太湖的治理说起。因为嘉兴一带印染企业集中,污染严重,地处江南水乡的嘉兴甚至出现了缺好水的窘境。通过经济手段控制企业排污势在必行。

  2007年11月10日,嘉兴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自此所有新、改、扩建项目新增的排污权必须从储备交易中心交易获得,也可租用。

  这个消息一传到嘉兴银行梅湾支行行长杨爱华的耳朵里,有着近20年信贷经验的她脑海里立刻闪过一个念头,这可能是一个贷款契机。

  “既然排污权指标是通过购买取得的,而且可以通过储备交易中心实现有偿转让,实际上是企业有价值的资产,这就具有抵押物的基本属性,银行完全可以以此为抵押物发放贷款。”杨爱华说。

  梅湾支行立即与市环保局、市储备交易中心联系,将首批交付排污权费的企业名单要过来,看有没有贷款需求。无意中与正为寻找贷款发愁的吴正雄一拍即合。

  2008年9月28日,在嘉兴银行与嘉兴市环保局举办的“嘉兴市污染物排放权证发放暨抵押授信签约仪式”上,梅湾支行当场与5家刚领到嘉兴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证的企业签订授信意向书,授信金额达2200万元。

  然而排污权抵押贷款的产生也并非一帆风顺。各级政府机构都没有法律层面的管理规定和操作办法,排污权怎样抵押?杨爱华曾为这个问题绞尽脑汁。为此,嘉兴银行的员工们多次与市环保局、储备交易中心沟通,甚至专程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教专家听取意见。

  之后,嘉兴银行邀请市人行、市环保局、储备交易中心、律师以及浙大及嘉兴学院的教授学者齐聚一堂,对排污权抵押进行了专项研讨论证,并就司法案例实践中推断出排污权指标的价值增值走势。在市环保局通过市政府确定排污权的抵押登记机构后,这项创新业务的最后一个障碍得以扫清。

  “活”起来的排污权

  “有了排污权的企业我们并不一定贷款,要先看企业的资信状况”,杨爱华说,排污权是一种补充形式。

  不过这种拾遗补缺的担保方式为排污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找到了一剂良方。“这块影响是实体性的,买证花的是"真金白银"”,吴正雄告诉记者,购买20吨COD排放权,春晓公司共花费了170万元流动资金。

  对于这类小企业而言,购买排污权无形中多了一块额外支出,增加了企业负担,而有的微小企业甚至无力购买排污权指标。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推出不但解决了这类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和担保难问题,利率也比一般贷款优惠10%-20%。

  据介绍,排污权抵押贷款成功的关键在于排污权要有变现能力和一定的增值能力。在嘉兴,全部排污权总量控制,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要求有偿使用。如今新开立的企业已经全部实施,老的排污企业也正在纳入进来。如果企业通过技改实现减排,或者撤出,都可以通过储备交易中心卖出去。

  活起来、动起来的排污指标真正体现出一种宝贵环境容量资源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企业一旦购买扩大生产所需的排污权后,使用年限可达20年。现在,不少小企业主已经认识到这种无形资产的宝贵价值。

  “指标非常少,越来越紧张,购买手续很严”,吴正雄说,“企业一开始还不想买,170多万元换来一张纸,现在来看是可以交易增值的”。据统计,截至2009年9月,嘉兴市共有890家企业参与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总交易额达1.49亿元。

  而且,企业把减排后剩余的排污权指标拿到交易所挂牌后,储备交易中心会向社会公示,这也提升了企业形象和竞争力,嘉兴银行由此了解了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排污权抵押贷款运作已比较顺畅,由储备交易中心登记抵押后,以排污权证换取抵押权证。嘉兴银行为此制定了专门的产品流程和操作细节。

  那如果真正发生风险怎么办?“企业特别困难时,我们动员企业卖掉一部分排污指标,企业少生产一些,再回租一点,”,杨爱华表示,通过储备交易中心流转变现非常容易,而且不需要全部卖掉,那样企业就停产了,只卖掉相应部分。

  而经过技改减排和市场运作后,最早拿到排污权的那批企业手中的指标大部分已经增值,嘉兴银行发放抵押贷款已经不在乎其原始价值,而关注市场评估价值,抵押价格以近期交易价格为准,贷款额度控制在70%。

  “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其它地方或许还很陌生的一个名词,在嘉兴的各大报纸上已经屡见不鲜,成为了嘉兴银行的响亮品牌。

  绿色信贷星火燎原

  “排污权抵押刚刚起步,还有着很大的空间,随着国家低碳经济的发展,这块业务的市场肯定有增无减”,谈到未来的发展前景,杨爱华信心满怀。如今,在嘉兴交了排污权费的企业中,有一半有贷款需求。梅湾支行就此成为排污权抵押贷款的专营机构,迄今已累计发放1250万元此类贷款。

  不仅如此,在发现许多企业都存在贷款后到期一次还款难的问题后,嘉兴银行梅湾支行还创新推出了排污权按揭贷款产品,专门贷款用于支付排污权。

  “类似于房屋按揭贷款,”杨爱华向记者解释,企业要以所购买的排污权作抵押,首付30%,剩下70%银行贷款直接划归储备交易中心,还款时可以等额本金也可以等额本息分期归还,整贷零偿,专款专用。

  符合新的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当然不能止步不前。在2009年运作成熟后,嘉兴银行计划今年将排污权抵押贷款作为主推业务进行推广。梅湾支行也成立了授信工作专业小组,主动与环保局来往,把已发放排污权指标的企业名单收来,打电话联系,不定期走访相关企业,让企业从表面关注到深入了解该项产品。

  随着嘉兴排污总量分配从市区试点到各县区推广,嘉兴银行的业务也进一步扩大。去年12月份,嘉兴环保网上传出信息,秀洲区将分离出来,单独成立排污权交易中心,嘉兴银行计划将其作为新的营销对象,为更多需要这一信贷产品的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而今,首创于嘉兴银行的排污权抵押已经走出嘉兴,已经有很多地方的银行来这里学习取经,浙江也已经有很多地市推出了排污权有偿使用。

  我国要实现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许多地方在编制地方环保“十二五”规划时,正在先行制定碳减排指标。

  可见,低碳经济发展已经箭在弦上,那么作为现代经济中最为核心的金融如何发挥作用?排污权抵押的创举为此探索出了一条路径。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担保方式创新不再是星星之火,由此派生出的各种担保方式会迅速蔓延全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