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观点与焦点 > 经济评论

完善社保是扩大内需根本之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24日18:43

  在世界金融风暴影响全球经济放缓、外部需求收缩、经济下行明显的背景下,我国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进一步转变 经济增长模式,将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攻方向。我认为,在全球经济环境趋紧的情况下,除非国内居民对未来的生活有很好的预期,否则他们扩大消费需求的动力将继续严重不足。

  社会保障不健全是制约我国消费需求的一个瓶颈

  影响国内消费的因素众多,概括起来,一是收入保障,二是社会保障,三是信心保障。

  一方面,保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是增加收入的基础,逐步有计划地改善劳动者收入待遇既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扩大内需的前提。我国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已由2000年的51.4%降低到2007年的39.7%。即使在当前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形势下,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仍然是必要的。同时,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着力增加低收入者和农民的收入水平亦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通用做法。

  另一方面,虽然增加消费的前提是稳定就业和增加收入,但现在的问题是,居民之所以“惜购”,并非仅仅是没钱消费,而是因为有着更强烈的储蓄愿望。究其根源,并非像有些经济学家分析的那样是因为缺少投资渠道,也绝非因为中国人具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中国社会保障不健全,百姓当前承担的生活风险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加,是对于未来生活的预期不确定所致。

  再者,当前世界性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核心是信心恢复问题,中国扩大内需的核心问题也是生活稳定保障的预期和消费信心问题。因而,当前关键还是取决于能否成功建立起诚信的、可持续发展的居民保障体系,如养老金体系、医疗保健体系、教育体系、住房体系等,建立各种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扩大内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引致效应

  目前,社会保障不健全是制约我国消费需求的一个瓶颈。社会保障、居民消费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稳定居民支出预期,增强消费信心,促进居民当期和长期消费。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引致效应。它对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服务业具有重要意义。在实行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大背景下,只有稳定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留住广东需要的核心人才,才能使政府和劳动者放心地进行培训等人力资本投资,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同时,与社会保障紧密相连的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区服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领域,这些行业的发展将会带动就业,有利于增加第三产业及其就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同时,在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较好保障以后,也有助于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在追求扩大内需目标的同时,政府更要重点在养老、医疗、教育和住房等方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扩大公共财政支出,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公共产品,通过政府的强力作为向社会传导强烈的信号,以此减轻老百姓的生活压力和不确定性,降低他们对未来生活的风险预期,才有可能将部分储蓄和潜在需求转换为现实消费,才能扩大内需,最终拉动经济增长。

  扩大内需的落脚点还是应该放在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完善保障和增加居民消费上。增加消费的政策取向又可以有两个着眼点:一是增加居民个人消费,二是增加政府公共开支。增加居民消费有赖于收入增加和对于未来生活的稳定预期;增加政府公共开支主要着力点应该在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和公共服务支出。在国际经济环境欠佳背景下,与刺激投资和引导居民消费相比,在社会保障福利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改善是扩大内需的根本之道。(谌新民/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